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痛经几十年竟是子宫内膜“离家出走”所致
  • 骨科医生搬来骨凿、骨锤等工具,才完整切除病灶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126   浏览:1571
  • 一直以为“宫寒”导致痛经,没想到竟是子宫内膜“离家出走”作祟,由于拖延时间太久,已侵犯周边组织。近日,孙女士在温医大附一院进行了手术。当天这台妇科手术还请来了骨科和内分泌科医生——内分泌科医生行游离切除凸向膀胱的肿块部分修补膀胱;骨科医生搬来骨凿、骨锤等工具,将肿块底部从耻骨联合及右侧耻骨骨膜上剔除,才完整切除病灶。

    孙女士今年42岁,20年前生下老大后就深受痛经困扰,但她想着每个月就那么几天,忍一忍就过去了,没想到忍出问题。4年前,孙女士无意间在腹部剖宫产瘢痕处摸到一黄豆大小的结节。这结节经期增大经后缩小,随着月经来潮会出现疼痛。但孙女士没有在意,直到这两年,结节由黄豆大小长成了鹌鹑蛋大小,而且经期疼痛逐渐加重,孙女士才着急起来,四处求医,但未见好转。

    2个月前,孙女士求助温医大附一院妇科主任胡燕。经B超和磁共振等检查显示,这个包块深部最大长径已达5cm。因剖宫产瘢痕位置低,肿块极有可能已贴近并侵蚀耻骨联合,而且肿瘤指标(CA125)偏高。

    “你这是典型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带来的症状。”胡燕介绍,正常情况下,子宫内膜是待在子宫腔内表面的。但有些子宫内膜比较调皮,喜欢离家出走,跑到身体里别的地方,这就是“异位”了。它能跑到盆腔里的子宫、卵巢、肠管、输尿管、膀胱……甚至到更远的肺、鼻腔等地方。

    胡燕表示,子宫内膜异位症会出现痛经、月经不调、不孕、慢性盆腔痛等症状。子宫内膜异位症虽属于良性病变,但其行为好似肿瘤,可扩散,可谓一种“良性癌症”。简单来说:它长在哪里,哪里就会来“月经”,从而侵袭周围区组织。孙女士的异位内膜是20年前剖宫产术时游移到腹壁切口处的,经年累月侵袭累及周围的组织。

    6月中旬,孙女士被收治入院。术中,医生发现其病灶底部已广泛侵及该区域的筋膜及肌肉,并且一部分侵袭膀胱前壁并凸向膀胱内,病灶底部的另一大部分向耻骨联合及右侧耻骨骨膜侵袭生长。

    “这就好比前后夹击,没有办法按常规手术操作剔除。”为此,胡燕在手术台上请来泌尿外科卢湧湧副主任医师先行游离切除凸向膀胱的肿块部分,修补好膀胱,又请来骨科医生台上会诊。

    “第一回接到妇科手术台上会诊求助。”听明原委后,骨科副主任医师高建清果断洗手上台,幸好肿块只侵袭骨膜。于是高建清搬来骨凿、骨锤等专业工具,逐步将肿块底部从耻骨联合及右侧耻骨骨膜上剔除,完整切除了病灶。

    术后,孙女士恢复良好,随着伤口的愈合,下腹部日渐平坦。但她的子宫内膜异位症治疗却远不止于此,接下来还需长期术后管理,防止病灶复发,改善痛经症状。

    在此,医生也提醒市民,如遭受无法缓解的痛经,一定要及时就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