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头版):“神十二”的温州身影 做一名神舟着陆的生命卫士!
  • 作者:温医大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邵子伊   字数:1801   浏览:1659
  • 昨天,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圆满完成出舱活动期间全部既定任务返回天和核心舱,标志着我国空间站阶段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二号成功的背后有一抹熟悉的温州身影。从“神五”到“神十二”历次载人航天任务中都负责着陆场航天员医监医保工作的中国航天员中心着陆场医监医保副主任设计师吴元亮,此次仍继续负责其着陆返回阶段医学保障实施方案预案设计;相关参试人员培训、演练、考核等准备工作以及负责任务现场至返回北京的医学保障工作。

    本月2 日下午,吴元亮作为温州医科大学1996 届临床医学系优秀毕业生,此次返回母校同学弟学妹们分享他作为一名神舟着陆生命卫士的故事。

    从临床医学到航天医监医保工作

    “最开始是因为自己生病,想着学医不仅可以为自己治病还能为家人治病。”谈及同医学的缘分,吴元亮表示,除此之外还源于高中同桌对于医学的狂热,这也进一步带动了他学医的热忱。

    在成功考上温州医科大学后,当时的吴元亮还只是想做好一名临床医生,然而一个人的电话则让吴元亮走上航天医监医保路。

    1996 年毕业前夕,吴元亮得到一个来自航天医学工程单位招收医学专业人员的邀请。“因为中国人从古至今一直有一个飞天梦,我立刻就答应了。”吴元亮说。

    进入工作岗位只是第一步,然而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监医保工作人员,不仅需要拥有专业的临床医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航空医学的知识。同一般的临床医学不同,吴元亮所面对的情况则要特别的多,比如当航天员在轨、在太空中身体上会有哪些反应?哪些影响?可能会出现哪些伤病? 这些都是他们要掌握的。“因为当时我们还没有到载人航天这一步,所以我们面对的很多问题都是未知的。而为了保护好我们的航天员,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功课。”吴元亮表示,当时他们都被安排到某军医大学进行一个学期的航空医学知识学习,除了正常的上课学习,课余他也经常泡在图书馆查阅资料,只为了更好地做好医监医保工作。

    从“神三”到“神十一” 最开心是“平安回家”

    作为一名航天医监医保人员需要做什么?吴元亮表示他的任务是关注航天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并向航天员及时提出保健方面的建议。在发射前,医学保障团队对航天员的身体状况详细检查;飞行期间,则在既定区域内待命,持续关注航天员的身体状况和返回阶段重要工程信息;飞船返回前,监听航天员话音以初步判断他们的身体状况。而即便航天员已出舱,吴元亮的工作也远未结束。他还需对航天员进行全面细致的身体检查,再次确认身体状况等医学保障工作,最后再护送航天员回北京。

    从“神三”开始,吴元亮就开始参与神舟飞船返回舱搜救等一系列工作。为了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吴元亮和团队做了多次实验和各种预案,生怕漏掉什么。直到“神舟五号”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射的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吴元亮的工作走向实战。“当时很紧张,也很激动。”吴元亮表示他到现在还记得自己当时接杨利伟出舱时的情景,他和其他着陆现场医监医保人员按照当时设定好的实施方案,一一检查航天员的身体状况,最终确认航天员身体状态良好的那一刻,他的心才“落地”,真正踏实了下来。吴元亮表示从“神五”到“神十一”每次都很紧张,但最开心是迎接航天员平安回家。每次见到航天员安全返回,他内心都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每一位航天员平安回家都是对他工作上最大的肯定。

    回首24年医监医保工作 责任心始终在第一位

    回首24年航天医监医保工作,从最开始的“神三”无人飞船返回舱搜救等一系列工作,到“神五”首次帮助我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走出返回舱,再到如今的“神十二”,吴元亮感慨良多。

    “载人航天,人命关天。”这是吴元亮进入工作以来一直记在心里的话。同医学一样,他们的首要工作就是要保证航天员的生命安全。“保证航天员生命安全,责任心必不可少。”吴元亮表示依然记得温医师长的谆谆教导,在医学的道路上虽然看的是病,但心里想的是人,要时刻把人命关天放在第一位。

    下一步,吴元亮表示将继续做好航天医监医保工作,并培养更多的航天医监医保人。

    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