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朱女士难治肿瘤成梦魇 温医专家巧施妙手祛心魔
  • 作者:周广明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930   浏览:1583
  • 温都讯 36岁的朱女士右眼眶内深部肿瘤,在全国知名顶级眼科医院手术治疗未果,视力急剧下降至几乎丧失光感。眶尖部的肿瘤犹如“梦魇”一般困扰着她,夜不能寐,日不能食。6月9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教授用他高超的内窥镜技术,巧施妙手,把眶尖部的肿瘤成功摘除了,截至今日,原本几乎失明的右眼视力居然奇迹般地恢复起来了, 手术后第二天,她难以掩饰心中的喜悦,激动地连声大喊道:“医生,医生,我能看清楚你们的脸了!我能看清楚你们的脸了!真的太感激你们了”!当天,她的视力已经恢复至0.6,且整个眼部看不到半点手术的痕迹。

    朱女士家住广州市,近两月来无缘无故发现右眼视力下降,配戴眼镜后视力也无法提高,随即她前往当地全国知名的眼科医院就诊,发现原来是右眼眼眶深部眶尖处长了一个肿瘤,考虑为海绵状血管瘤,压迫了视神经所致。该院眼科专家给她手术,因为肿瘤位置太深,没有摘除肿物,只去除了眶尖肿物周围的部分骨质以图解除肿瘤对视神经的压迫。手术后右眼视力当时得到了稳步提高,她心中的一块石头也安然落下了,但好景不长,不到一星期时间,她右眼再次出现视力快速下降,右眼视力基本上看不见物体,而当地医院却无计可施。肿瘤像梦魇一样折磨着她,夜不能寐,食之无味,整体生活在恐怖之中。后来,当地医院专家推荐她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找吴文灿教授,认为只有他能摘除这样刁钻的肿瘤。5月初,心急如焚的朱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温州,找到了吴文灿教授。

    吴教授经过仔细检查后发现,朱女士右眼仅能依稀看到眼前手指头,右侧视神经明显萎缩。根据眼眶CT与核磁共振检查,吴文灿教授认为该肿瘤极可能为神经鞘瘤,而不是海绵状血管瘤,向朱女士及其家人仔细介绍了病情,认为手术难度确实很大,一方面该肿瘤位置太刁钻了,不但位于眶尖深部,而且位于视神经的外侧与眶上裂的后端。除了视神经外,该部位还是所有神经从颅脑进入眼眶的部位,遍布了血管与神经。采取常规的深外侧开眶,根本就无法够着肿瘤,跟谈不上去摘除了。如果采取常规的内窥镜技术经鼻径路去摘除,一般只能摘除位于视神经内侧的,而该肿瘤位于视神经外侧。更糟糕的是,吴教授认为该肿瘤很可能不是海绵状血管瘤,很可能是神经鞘瘤。吴教授说海绵状血管瘤可以钳夹,然后在内窥镜下仔细剥离,可以顺利地摘除肿瘤,这方面的手术已经做了100多例了,技术已经趋向成熟、稳定,但神经鞘瘤完全不一样,质地非常脆,根本不能钳夹,一夹就碎了,无法完成眶尖部肿瘤分离;甚至更加糟糕的是,该肿瘤极可能本身就来源于视神经的鞘膜,稍微一分离患者就没有光了。因此,吴文灿教授认为这个手术难度确实非常大。

    朱女士及其家人在充分了解病情后,向吴文灿教授表示:自己右眼视力已经基本上没有了,等于是已经瞎了,在他们当地最顶级的医院手术都没有效果,即使手术瞎了也认命了,一定要把这个肿瘤摘了,它就像恶魔一样困扰着她,自己吃不下睡不着,饱受煎熬。她恳求吴教授为她手术,对吴教授的技术深信不疑。最终,她选择了再次手术治疗。

    入院后经过详细检查,吴文灿教授又反复观看其眼眶CT与磁共振片子,决定还是采取他最擅长的内窥镜微创技术从鼻子入路摘除肿瘤。6月9日历经4小时的奋战,肿瘤终于成功摘除了。眼视光医院涂云海副主任医师说,这个手术确实非常困难,因为曾经接受过一次手术,眶尖部到处都是疤痕粘连与肉芽组织,术中出血很厉害,稍一操作就出血,严重影响术野及手术操作,何况在这么深邃而遍布神经血管的地方;更为棘手的是,一打开眶尖,如吴教授术前所判断的,肿物确实为神经鞘瘤,而非海绵状血管瘤,特别是神经鞘瘤与视神经鞘膜粘连很厉害,稍微一拉肿瘤,整个视神经就跟着受牵拉,真的非常危险,一般的专家可能早就放弃了。但吴教授没有放弃,认为如果这一次患者肿瘤不彻底切除干净,今后更加没有办法了。他不厌其烦地止血,小心翼翼地把肿瘤从视神经鞘上分离出来,最后凭着非常轻巧、娴熟的窥镜技术,把肿瘤完整地摘除出来。当时,大家都高兴地跳起来了!术后第一天,朱女士右眼的视力就恢复到0.1,第二天达到0.6。

    吴文灿教授说,像朱女士这类位于眶尖的小肿物生长缓慢,随着时间的推移,生长的肿物逐渐压迫视神经,平时患者很难察觉,等到发现时往往已经很严重了!因为眼眶特殊的解剖与生理学特点,眶尖一直被喻为眼眶手术的“禁区”,此类肿瘤犹如“梦魇”一般,日日夜夜的袭扰患者,让许多医生束手无策,望“瘤”兴叹。而吴文灿教授采用其高超的内窥镜技术,加上他对眼眶解剖、影像学资料等独特的“感觉”,精准的操作技术,完全突破了此“禁区”的桎梏,使眶尖肿瘤摘除不再是“梦”填补了眼科空白。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