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火线救急请来“及时雨” 师徒齐上阵连克“硬骨头”……大拇指工程走进安徽感人故事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2942   浏览:1886
  • 6月5日,大拇指工程走进安徽,来自温州、重庆、山东等地专家,在安徽省儿童医院,用高超的技术为当地19名四肢先天畸形做免了手术。温都全媒体记者获准进入手术室,见证了诸多的感动。

    高伟阳、丁健师徒连克“硬骨头”

    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骨科学系主任高伟阳教授和他的学生、该系副主任医师丁健分到的患者都是多拇畸形,有的大拇指长得螃蟹脚一样,有的手有三个大拇指。这些都必须合并重建,手术难度非常大,堪称“硬骨头”。手术当天,高伟阳、丁健师徒从上午不到10时,一直做到晚上8时多,师徒累计做了6名孩子的四肢先天性畸形患儿。

    高伟阳做的第一例是来自合肥市的小朱,她出生才一年三个月,右拇指旁边多长了一个手指。多出的手指不能简单地去掉,必须合并重建。父母亲揪心不已,去了很多医院也不能治疗,正好大拇指工程来了,而她荣幸地是遇到了技术高超的高伟阳教授。

    高教授利用放大镜、游标卡尺、板锯、小手钻、锤子等器械,现在小朱的两个手指上画出手术路线图,然后不断地用尺子测量左右拇指大小尺寸……一个半小时的手术过程中,高伟阳就像技艺高超的木匠和裁缝,为小朱重塑了一个漂亮的大拇指。

    高伟阳教授最后一例手术,难度更大。2岁的小郑,他的右手有两个大拇指,左手有三个大拇指,叫多位体,而三个大拇指都没有大拇指的功能,必须各取一个手指一部分,用中间指头的骨头、肌腱,经过3个多小时的手术,终于重建一个大拇指。

    而丁健医生做的第一例是来自泗县的小相,出生才一年五个月,她的双手拇指畸形,左手大拇指像螃蟹脚,丁健经过一个多小时,重塑一个漂亮的左手大拇指。

    丁健做的最后一例是来自砀山县的小周,出生才一年十一个月,他的右手4个指头都并指,如果不将手指打开,小周的手就废了,可是要打工手指难度很大,手上有丰富的血管和神经、肌腱,稍有不慎,手指就废了,丁健小心地分开他的手指,由于切口面积大,最后丁健给小周手指植皮,历时3个多小时。

    王欣四小时雕刻出一个大拇指

    来自安徽阜南县的3岁女孩小朱的左手有6个手指,其中大拇指就有2个,右手长了7个手指,大拇指就有3个,左右手多长的大拇指没有实际功能。小朱的父亲和奶奶都是四肢先天畸形,出现这样的情况,她的父母亲很揪心,到了多家医院,都说不能治疗。

    她的父亲在乐清打工10多年,他听说,高伟阳教授是这方面的专家,去年12月,他把女儿从老家接到温州,专门找高伟阳教授看病,高教授告诉他,他女儿的先天畸形手可以在春暖花开时做手术,后来他得知大拇指工程走进安徽,就找到高伟阳看。

    宁波市第六医院副院长王欣分到给小朱做手术,小朱畸形程度严重,不能简单把多余的大拇指去掉,要把多余的手指合并成一个大拇指,而且要重建大拇指功能,这种的手术难度非常大。

    小朱的手术从上午不到10时开始,王欣从她的左手先做,王欣在小朱的左手大拇指上画上手术路线图,王欣像雕刻家一样,在小宁的手上精雕细琢,把肌腱和神经一一暴露出来,进行截骨,把两个手指合并成一个大拇指,重建手指功能,整个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王欣午饭也来不及时,一口气把她的手术做好。

    大拇指工程主办方表示,小朱另外一只先天畸形的手大拇指工程将继续资助做手术。

    胡勇师徒专门解“足忧”

    小航的右脚第二脚趾出生后就比另一侧的大,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小差异越来越明显,医学上称之为巨趾畸形。如果不及时进行手术干预,偏大的足趾会造成穿鞋困难,甚至影响足部功能,导致行走困难。

    义诊结束后,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手外科/足踝外科主任胡勇教授和他的学生、副主任医师汪洋立马投入到小航的手术当中。手足部畸形往往复杂多变、手术难度大,需要术前精细的规划,设计个性化的手术方案。胡勇教授术前仔细设计手术切口,术中对小航患趾的骨骺进行阻滞,延缓患趾的组织发育。据悉,骨骺是负责骨骼生长发育的部分,对骨骺进行阻滞,可延缓骨骼的生长。经过1小时多手术,小航的手术顺利结束。当小航麻醉复苏后,回到病房,小航爸爸妈妈开心地笑了。

    大拇指工程将继续关注小航的恢复及后续的治疗。小航的妈妈说,大拇指工程给他们送来了希望,非常感谢大拇指工程的专家和爱心人士。当天,胡勇教授和汪洋师徒专门做先天足的畸形患者。

    南教授解决“夹生饭”

    7月小窦是双侧拇指多指,1岁时在当地医院做了多指切除手术。术后几个月家长就发现,右侧拇指末节偏斜,左侧拇指外侧有个包块,并逐渐变大。双侧拇指越来越难看,随着年龄的主增长,孩子逐渐懂事,被同伴嘲笑,自尊心受到打击,变得少言寡语,家长很着急,走了多家医院,说法不一。这次义诊,患儿家长带来让专家组会诊,给出了明确的治疗方案。

    6月5日义诊结束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小儿骨科教授南国新主导为小窦进行了矫形手术。这种术后再出现的畸形,加继发性畸形,该类畸形如同 “夹生饭”。

    手术难度大,需要丰富的经验,南国新教授通过反复阅片,检查手部功能,综合判断后,设计出个性化的手术治疗方案。麻醉、消毒后,在助手的协助下经过1个多小时的手术,小窦的手术顺利结束。拇指的外观基本达到正常程度。

    是谁绑住了小盛的双手双脚?

    出生十个月的小盛的双手双足好像都被线勒住,医学上叫羊膜束带综合症,如果不及时打开,会造成血供不足,甚至坏死,有的手指和脚趾在她母亲怀孕时被羊膜勒断,生出来就缺少手指和脚趾。

    小盛的手术从上午不到10时开始,空军军医大学附属西京医院手外科儿童畸形专业组组长张航分别在小盛的双手和双足上画上手术路线图,随后下刀,把勒住的手指脚趾一点点解放出来,并把合并的手指、就脚趾一一分开,经过1小时多手术,小盛的双手双足被解放出来,去掉勒痕。

    小盛的父母亲是庐江县人,是一对九零后的聋哑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小盛的奶奶说,多亏了大拇指工程专家给她的孙女做了手术,不然不知道今后怎么办?非常感谢专家和爱心人士。当天,张航还做了其他两名四肢先天性患儿。

    克服不确定因素,四名专家临时上阵

    大拇指工程走进安徽一年前就开始筹备,由于疫情的影响活动延迟了,同样,部分原定参加活动的专家志愿者,也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

    5月安徽、营口等地发生疫情后,安徽肥西、六安等地被列为中风险地区。北京、上海、杭州等地部分专家,考虑到疫情无法参加活动。但是,这次四肢先天畸形患儿特别多,需要做手术,而专家却来不了,怎么办?5月31日,丁健向湖南、山东、吉林等地10多名专家求助,最后,王欣,胡勇、汪洋、张航等专家加入了救急。

    这次来自安徽淮南的7岁的小卢和5岁的小罗是一对亲兄弟,他们都患上了四肢先天畸形,他们的父亲、奶奶等三代四肢先天畸形,两兄弟都做了手术。

    高伟阳说,这次大拇指工程走进安徽,四肢先天畸形患儿的畸形严重复杂,堪称“硬骨头”,专家们不怕苦,不怕累,做好每一台手术,帮助这些患儿,让早日康复。

    当天,安徽省儿童医院骨科也派出了最强团队,协作大拇指工程专家做手术,他们还把专家做的手术全程录下来,表示回去后好好学习。该院骨科副主任袁毅说,大拇指工程专家的高超技术和敬业精神,让该院的医护人员敬佩和学习。

    6月6日一大早,高伟阳、丁健去病房,一一看望这些患儿,孩子们手术后很稳定。家长们则纷纷感谢大拇指工程给他们带来希望。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