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温州获批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 全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年均下降1.28%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545   浏览:1865

  •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5日在温州中国眼谷召开的信息化时代如何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暨眼视光领域跨界合作研讨会上,温州揭牌成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近视防控“温州模式”有望在全国推广。

    温州中小学生近视率两年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

    2018年8月,温州在全国率先启动“明眸皓齿”工程,聚焦破解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和低龄化等突出难题。在此次研讨会上,温州发布两年探索成果:当前温州全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从2018年的54.5%降到51.94%,全省最低,近两年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明显高于国家“每年降低0.5-1个百分点”的目标。

    2019年温州率先启动“全市域全覆盖”的中小学生近视普查,普查覆盖全市所有中小学近110万学生。同时为学校配置网络化近视检测设备,不仅查视力,而且还查屈光度,确保结果真实可靠。

    此外,为儿童青少年建立“一生一档、档跟人走、不可修改”的视觉健康档案,精准动态掌握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矫正率等指标以及变化趋势。基于数据,平台可以自动预警,并以专业的眼视光医学队伍为儿童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

    “从前期探索结果来看,近视防控温州模式颇具成效。” 据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在会上介绍,发生新冠疫情以来,相比2019年底,全国中小学生的近视率半年内增加了11.7个百分点,而温州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仅上升了5.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少6.6个百分点。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指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超60%

    2015年,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玲教授发起制定了全球首份视觉健康国别白皮书《国民视觉健康报告》。该团队于2020年启动了新一轮研究,并于此次研讨会上发布《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

    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的患病率已超60%,未来至少有9.6亿近视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七成。若无有效遏制,我国未来将至少有11亿近视人口。

    这一严峻形势与信息化时代我国儿童青少年用眼行为和用眼环境变化息息相关,主要表现为电子产品使用增多、低龄触网严重、短视频软件用眼时长增加以及睡眠不足等。报告指出,当下有约20%的青少年平均每天看电视超过4小时,逾六成的孩子在6-10岁期间便开始接触网络,而短视频软件的用眼时长占青少年网上娱乐生活总时长超过20%。


    打造眼视光健康生态体系近视防控温州模式有望被推广

    会上,温州揭牌成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是此次全国唯一获批地区。

    瞿佳教授表示,未来,近视防控温州模式有望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经验,把筛查变成普查,把普查变成健康检查,再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让近视普查在全国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我相信,在信息化时代这个工作势在必行,也是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

    下一步,通过大数据赋能,鼓励各地全面开展儿童青少年视力普查和屈光电子建档(包括3-6岁幼儿),加大学校采光照明、调节式课桌椅的投入,对原已发生近视的儿童青少年进行干预,鼓励学生课间、课外、课后积极参加户外活动,确保每天一小时的体育运动,以及重视电子产品规范管理。

    会上还启动了腾讯医典视光板块,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医生将作为首批视光专家入驻腾讯医典平台,为用户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