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全国首个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落户温州“小眼镜”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01   浏览:1683
  • 前天,“信息化时代如何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暨眼视光领域跨界合作研讨会”在中国眼谷超级眼视光医院举办。同时,举行了首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落户温州揭牌仪式。

    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教授在会上介绍,温州自2018年8月起开始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为学校配置网络化近视检测设备,执行每学期一至两次、超百万量级的全市学生视力普查;为儿童青少年建立视觉健康档案,精准动态掌握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矫正率等指标以及变化趋势。基于数据,平台可以自动预警,已向24万名近视发生早、发展快、高风险的学生推送预警和就医指导,并以专业的眼视光医学队伍为儿童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

    这一防控模式已见成效。2018年至2020年,温州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两年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高于国家所设定的0.5%~1%的目标;相比于2019年底,全国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增加了11.7个百分点,而温州市中小学生近视率半年内仅上升了5.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少6.6个百分点,这为全国各地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道路。

    今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和改革试验区遴选结果名单的通知》,温州获批成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是此次全国唯一获批地区。会上揭牌了首个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并启动光明未来公益计划。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