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宫颈癌竟能引发“阑尾炎”
  • 这个病在女性群体中高发 我市一年收治超1500例患者
  • 作者:薛样洋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851   浏览:2336
  • 昨天, “百年协和,妇科百城行(温州站)”首场学术活动在我市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宫颈癌年轻化趋势明显,且患者数仍处逐年增加的趋势。仅去年一年,我市各大医院共收治超1500例宫颈癌手术患者。

    缺乏宫颈癌筛查意识是目前发病率仍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陈阿姨(化名)是永嘉一名退休干部,她因下腹疼痛就诊,起初医生诊断为阑尾炎,建议住院诊治。然而,在医院全面体检过程中,意外发现宫颈病变,为求进一步诊治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经确诊为宫颈癌后行手术治疗,发现阑尾仍有包块,一并切除后发现阑尾包块竟为宫颈癌转移。

    “我们还接诊过一些因呼吸道症状、腿痛来看病的患者,结果一查意外发现是由宫颈癌引起的,因肿块扩散引起了疼痛,这才想到就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胡燕说, “宫颈癌筛查应该要主动去做,而不是被动检查出来。”

    宫颈癌患者年轻化近年来也是大家关注的热门话题。数据显示,40 岁至55 岁是宫颈癌的高发期,而随着女性观念的开放以及两癌筛查的铺开,年轻患者越来越多。21 岁的婷婷(化名)是胡燕收诊的最年轻的宫颈癌患者。 “当时检查发现她的肿块已经有4 厘米,比子宫体还大。”胡燕说,遗憾的是,婷婷最后只能切除子宫。年仅21岁为何会患上宫颈癌,胡燕说,可能与性生活过早、多个性伴侣容易感染高危H PV(一般指人乳头瘤病毒)有关。

    胡燕介绍,一般而言,女性若出现性生活时出血、阴道有异常分泌物或绝经后阴道流血的情况,应该引起重视,很有可能是患宫颈癌的前兆。如果能切实做好宫颈癌的一级(接种H PV 预防性疫苗)、二级预防(宫颈筛查),将大大减少宫颈癌及癌前病变的发生。但有一点需注意,接种了HPV疫苗不等于就不会得宫颈癌,做好宫颈癌的筛查非常重要,建议有性生活3年以上女性常规进行宫颈癌筛查。

    此次活动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牵头主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承办。值得一提的是,会议特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名誉主任郎景和作了题为《子宫颈癌的形势和任务》的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