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新华网:专家学者齐聚浙江温州,为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献计献策
  • 作者:徐景萱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406   浏览:1990
  • 6月5日,“信息化时代如何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暨眼视光领域跨界合作研讨会”在浙江温州中国眼谷召开,来自“政、研、医、商、媒”等领域的一线代表共聚一堂,为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献计献策。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重点关注儿童青少年和老年人两个群体,全方位科普近视、白内障、眼底病等眼病防治(控)知识。本次研讨会正是聚焦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领域,对如何持续推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抓实、落地,加速实效型近视防控整体方案的研究与落实,共同打造眼视光健康生态体系等问题开展探讨。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李玲发布《信息化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报告》。报告中强调,信息化时代带来的是社会全方位的变革。虽然儿童青少年的用眼行为与用眼环境出现了明显的改变,但是也有更多的信息化防控方法可被用于近视的监测与防控。

    “信息化近视防控手段一定是未来。”李玲认为,在全国范围内整合电子化、结构化的视力健康档案并建立眼视光大数据平台,一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基于大数据方法训练的人工智能近视预警模型,可以极低的成本在全国复制推广,真正做到近视防控的早预警、早干预,实现以数据驱动决策,维护每一位儿童青少年全生命周期的眼健康。

    “近视防控不仅是青少年的问题,也是值得所有人终身关注的问题。”“建议验光划入医保,从而借助大数据支持更好推动近视防控”“环境和生活习惯是导致如今近视率逐渐上升的主要原因”……研讨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同仁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就“信息化时代如何落实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政策”议题发表个人观点。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各地也在因地制宜地探索有效防控近视方法。这其中,温州通过不断探索逐渐形成了近视防控的“温州模式”。

    如2018年8月,温州在全国率先启动“明眸皓齿”工程,获批创建第一批国家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改革试验区,聚焦破解儿童青少年近视高发和低龄化等突出难题,创新打出近视综合防控组合拳。

    在今年5月国家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公布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县(市、区)和改革试验区遴选结果名单的通知》中,温州获批成为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是此次全国唯一获批地区。

    温州为何能在近视防控工作上有如此成绩?研讨会上,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分享了近视防控的“温州经验”。

    温州自2018年8月起开始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大数据分析平台,并严格执行每学期两次的全市学生视力普查,同时为儿童青少年建立视觉健康档案,精准动态掌握全市中小学生近视率、矫正率等指标以及变化趋势。基于数据,平台可以自动预警,并以专业的眼视光医学队伍为儿童提供精准的解决方案。

    通过不断努力,当前温州全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从2018年的54.5%降到51.94%,为浙江省最低,近两年年均下降1.2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明显高于国家“每年降低0.5-1个百分点”的目标。“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经验,把筛查变成普查,把普查变成健康检查,再通过技术升级降低成本,让近视普查在全国可信、可行、可及、可支付。”瞿佳表示。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