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教育国际化(校园纵横)
新闻专题
  • 温医战“疫”|| 齐心战“疫”,我们在行动
  •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的战“疫” 故事
  • 作者:国际教育学院学工办   来源: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陈伟   浏览:7402
  •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仍在中国肆虐,国际教育学院的留学生们正在用行动为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期盼着胜利的到来。

    志愿战“疫”:我会一直执勤下去,直到疫情结束

    2月12日,加纳留学生志愿者艾鹏达(英文名AKUETTEH PERCY DAVID PAPA)来到茶山街道疫情防控队。“看到茶山街道在招募志愿者,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作为一名医学生,一直希望能够为温州人民做点事情。”艾鹏达每天早上8点到街道卡点上班,一直忙碌到晚上6点,负责查看进出人员的通行证、口罩佩戴情况、检查体温以及登记出入人员信息。

    此外,艾鹏达还做起了“翻译官”。茶山街道住了很多留学生,由于语言不通,办理通行证时会有障碍,艾鹏达就耐心地说明疫情防控的相关出入规定。“我是志愿抗‘疫’,我相信中国一定会战胜疫情。”艾鹏达创作了一首中文歌曲《阿达战疫Rap》,用歌声鼓舞士气。

    8名来自尼泊尔、南非、津巴布韦等国家的留学生组成了英语教学团队,为一线的医护人员子女开设“疫”伴课堂,为了让奋战在“疫”线的前辈们更安心。“我们这次帮助的小朋友都是附属第一和第二医院的医护人员子女,他们的父母为了疫情奋战在一线,好几天都不能回家,虽然不能和他们并肩战斗,但会努力为他们做好后方保障。”团队的学生毕实努(英文名GAUTAM BISHNU)说道。针对不同年龄段的55名孩子,他们精心策划了英语歌曲、日常口语、英语自然拼读、英语绘本阅读、多元文化体验等,线上一对一课堂。

    声援“疫”线:中国应对的很好,一定会好起来的

    “我认识的温州人没有退缩,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中国应对的很好,一定会好起来的。”说这话的是来自南非的学生辛成乐(英文名BRETT LYNDALL SINGH)。得知疫情发生时,他还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进行临床实习,十多天,一直守在岗位上,与温州市民一起抗击疫情。

     

    防疫期间,他拍摄了疫情预防小贴士、调节心理健康指南、介绍中国特别实温州抗疫的经验,通过各大社交平台、媒体平台积极发声,声援抗“疫”,获得了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的推特转发和高度评价。

    来自津巴布韦药学专业的天达(英文名TATENDA ASHLEY)通过录制视频,劝导在温留学生尽量避免外出,共同抗击新冠肺炎。这几天,“宅”在家里的天达每天会花上几个小时在线学习,和同学交流学业。“每天都会和老师联系,有什么需要老师也会尽量帮忙,整体上不是特别难熬。”天达说。除此之外,他还忙着做“宅”家“宣传大使”,呼吁留温的学生们不要出门。“天天待在房间不能出去,当然很难受。但我们要想办法让自己忙碌起来,让这段时间过得充实。”他总结了自己的三大妙招:锻炼身体、多喝水、勤学习。

    情牵“疫”线:四海校友助力抗“疫”

    2月15日,温州医科大学非洲校友会向海内外全体校友发起驰援温州的募捐活动,累计已经募捐到5000元。“当我看到温州是湖北省外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的时候,我一直希望能够为温州做点事情。”非洲校友会会长查尔斯(英文名Charles Dwamena)说道。查尔斯是温州医科大学2012届毕业的留学生,现在是加纳驻华副大使。“疫情一开始,加纳政府就为中国捐赠了医用口罩。作为学校非洲校友会的会长,我希望能够为温州的医院捐赠一批医用口罩,我们正在为这个目标努力着。”其实,在疫情防控战中,像查尔斯大使这样助力抗“疫”的温医大留学生校友还有很多。

    “要过路,请先测量体温!”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点,苏玛(英文名Hosany Sumayyah)拦住过路司机,礼貌地说道。毛里求斯人苏玛2008年起到温州医科大学求学,现在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工作。10多年来,她早已把温州当成自己的第二个故乡。“刚得知疫情的时候,我们心里很难过,在中国当医生,第一反应就是自己该做些什么……”苏玛说道。从2月1日起,她就和丈夫每天都在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点进行防疫筛查,为往来人员测量体温、核验身份信息。他们表示,他们爱温州、爱中国,此次疫情,他们也看到了中国担当。“防控疫情如此迅速,大家的行动力很快。”苏玛说,自己将尽力发挥所学,助力防疫。

    印度校友阿明(英文名AMISH VYAS)从学校毕业后在杭州当一名整形医生。2月6日起,他在余杭区五常街道景盛社区盛世嘉园小区门岗担任志愿者,他戴着口罩,拿着纸笔,详细询问每一个进入小区的居民。“我会英语、中文、西班牙语、印度语、阿拉伯语,如果我们这里的外籍人士有不懂的,我可以当志愿者。大家有医学方面的问题,也可以问我。”阿明反复和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人员强调,有需要一定要联系他,并表示有空就会来帮忙站岗执勤。“这是我们对社会的责任,今天轮到我了,希望每个人都尽自己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加油!”阿明在朋友圈说。

    抗“疫”道路,不分性别,不分肤色,不分国籍,中国加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