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学术研讨会举行
  • 作者:高荣鑫、郑和淋、张玮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   编辑:王悠   浏览:2422

  • 为推动高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协同育人,不断完善“大思政课”育人格局,10月20-22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学术研讨会在温州举行,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郑毅,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浙江省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会长马建青,合肥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工科高校素质教育改革虚拟教研室”负责人黄志斌等出席会议,来自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安徽师范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单位的100余位国内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崔华前院长主持开幕式。李军红部长代表温州医科大学致欢迎辞,介绍了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课程思政融合等方面的突出成果。她指出,温州医科大学始终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学校通过不断总结和优化教学方式,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每一个学科、每一堂课,为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深厚人文素养和扎实医学技艺的医学人才贡献力量。期待通过本次研讨会,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良性互动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为我们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更多动力和活力。

     

    马建青教授围绕如何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作用致辞。他强调,课程思政,是一种创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它强调将思想政治教育的元素巧妙地融入各类课程之中,以实现全课程育人的目标。我们要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思政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作用、指导作用和参谋作用,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智力支持。这有助于破解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的瓶颈问题,从而更好地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协同作用。最后,他对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对温州医科大学的周到服务表示衷心感谢,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本次研讨会由主旨发言、主题发言、交流发言三个环节组成。

    在主旨发言环节,黄志斌教授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体系创新研究与实践》学术报告,分享了合肥工业大学在党建引领、双线推进、多维协同等方面构建起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教学体系的创新举措;马建青教授作《深化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学术报告,围绕课程思政的背景、目前课程思政建设的难点、提升课程思政的措施三方面进行了分享;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上海交通大学杜玉华教授在线上作《以讲道理推动高校思政课建设内涵式发展》学术报告,通过为什么讲、讲什么、怎么讲道理三个维度阐述如何加强思政课堂的育人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社会科学发展与教材建设研究处王雪凌副研究员作《思政课程引领课程思政的几点思考》学术报告,强调了思政课程与马克思主义在引领课程思政方面的关键作用和指导地位;全国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冯秀军作《大思政课视域中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通》学术报告,重点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在目标、价值、资源、互动的四维协同做了充分论述;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正光教授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路径建构分析》学术报告,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认识方面的误区以及融合的原则要求做了详细阐述;闽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吴学兵教授作《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抓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三重向度》学术报告,重点阐述了抓好大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意义、目标、实践向度;中国计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兰婷教授作《守好红色根脉 坚定历史自信:中国计量大学“三化四结合”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学术报告,分享了中国计量大学“三化四结合”等创新举措的经验。本阶段由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志敏教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教授主持。

     

    在主题发言环节,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梁丽华教授作《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关于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育人的几点思考》主题发言;杭州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浙江省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副会长余龙进教授作《如何发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引领作用》主题发言;宁波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主编陈正良教授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为何?何为?》主题发言;杭州电子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岩教授作《新时代境遇下大学生价值观特征及引导策略》主题发言;浙江金融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牛涛教授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第二个结合”专题教学改革》主题发言;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友女教授作《关于思政课探究式教学的研究和实践》主题发言;温州市教育局高教处处长吕信恩作《地市教育局推进高校“大思政课”建设的实践与思考》主题发言;温州市教研院高中政治教研员俞优红作《联动互通 协同发展--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教研的温州行动》主题发言;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志敏教授作《“大思政课”背景下构建课程思政建设的长效机制》主题发言;温州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尚励作《关于后疫情时代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思考》主题发言;本阶段由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刘玉山教授主持。

     

    在交流发言环节,投稿的7位代表师生围绕征文选题分别作了《探索边界:ChatGPT与思政课教学的未来连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路径探析》《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创新:平台、媒介与运维》等分享。本阶段由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小平副教授主持。

     

    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卫荣教授主持闭幕式。经由本次会议征文、专家评审,分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40篇优秀论文,由马建青、崔华前教授等现场为获奖代表颁奖。张正光教授作大会总结致辞,他指出,本次大会,我们听到了许多前沿、精彩的学术报告,展示了丰富的实践案例和有益的理论探索,引发了我们对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深入思考,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感谢各位专家学者的精彩演讲和深入探讨,感谢所有参会者的热情参与和支持。最后,希望与会者能够继续关注和支持这一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工作,共同为我们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由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浙江大学——浙江省)、浙江省高校思想品德课程研究会、浙江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研究会、温州医科大学共同主办,温州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省高校思政崔华前名师工作室、浙江省高校思政郑卫荣名师工作室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