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承办浙江省外文学会2023年年会暨学术研讨会
  • 作者:诸葛佳倩 李文 陈蓉蓉   供稿单位:外国语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2098
  • 浙江省外文学会2023年年会暨“共同富裕,开放和谐:跨文化交流视野下的外语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于10月28日在温州举行。来自省内兄弟院校的近200位专家和学者齐聚美丽的大罗山麓,共赴省外语界一年一度的学术盛宴,共谋外语学科高质量发展,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哲学社会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次会议由浙江省外文学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 

    校党委员、副校长汪军洪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他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的办学历史、特色以及近年来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希望通过此次年会促进更广泛的交流,共同推动外语学科建设和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社科院外文所盛宁教授以“共同富裕与社会大众文化审美素养的提升”为题,指出高校的外国文学教育和研究应该走出象牙塔,与社会大众的文化审美素养的提升联系起来,在切实扭转当下思政教育与美育教育脱节、真正提升广大年青一代的审美素质方面;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婵娟教授以“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选择及科研能力提升”,结合外国语学院外语教师专业发展实际,分析了当前外语教师科研困境及原因,并从人才培养、外语学科性质、外部发展环境等角度深入阐释,提出外语教师学术研究要融入人文化综合改革、增强大文科和跨学科意识、扩大和深化外语专业内涵建设,开拓研究空间视野,走大外语发展之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韩佶颖教授以“大学英语教师成就目标取向研究”为题,系统梳理近15年教师成就目标取向的实证研究,并将该理论应用于大学英语教师科研动机研究中,从变量中心和个体中心两个视角首次探讨了大学英语教师科研成就目标与教师效能感、科研投入和情绪耗竭的关系;浙江大学何文忠副教授以“生成式人工智能时代的翻译实践与翻译教学:挑战与机遇”为题,引用丰富的实例详细介绍了生成式AI在翻译实践各个环节中的应用。指出应用生成式AI虽能优化翻译流程、提升翻译效率,但翻译工作者需要防范此类新型翻译模式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风险。

    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浙江省外文学会举行了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十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和领导班子成员。现场还举行了第五届浙江省外文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颁奖仪式。

    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适应我校国际化发展战略规划,立足我校大学英语教育教学实际,坚持以生为本、教学为基、质量为要的原则,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大学英语教育教学改革,把以中华文化与医学人文为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深度融入到教学全过程,致力于提升学生国际传播能力、增强医学人文素养和家国情怀,切实助力国际化医学人才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