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学校举行“生命大道”雕塑群揭幕仪式
  • 作者:柳小丽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4232
  • 为进一步凝练温医精神,营造浓郁的生命文化育人氛围,11月11日下午,“生命大道”雕塑群揭幕仪式在茶山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吕一军,校长李校堃,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章成斌出席揭幕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程锦国主持。

    吕一军在揭幕仪式上致辞。他指出,温州医科大学是一所为医而生的大学。近年来,学校坚持文化引领,大力推进生命文化建设,涌现出一批师生认可、社会赞誉、影响广泛的医疗公益慈善品牌。“生命大道”雕塑群,就是以这些公益实践为原型,反映我校师生积极投身医疗慈善公益的生动实践和精神风貌。雕塑群的落成,为学校增添了新景象、新风采。他希望更多的师生从中汲取养分,不断弘扬温医精神,提升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让学校成为生命文化教育高地,为践行初心使命、服务人民健康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吕一军、李校堃等校领导,相关学院负责人和师生代表共同为“生命大道”雕塑群揭幕。

    揭幕仪式结束后,来自雕塑项目所在学院的志愿者为师生们讲解雕塑背后的感人故事。

    “生命大道”雕塑群以“光明行”“微笑工程”“生命之光”“生命相髓”“肤生工程”等医疗公益慈善实践为原型,诠释了温医人医者仁心、不畏艰难、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精神和品质,似一本本无言的教材,述说着感人的故事,它们与校园环境融为一体,将成为充满着温医特质的人文景观,浸润人心。

    光明行

    行走在川藏青高原的“光明行”致力于帮扶贫困白内障患者和角膜盲患者。自2009年启动以来,先后走进四川、西藏、青海、新疆等25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累计开展体检超百万人次,眼科手术近5万台,为超过百万当地群众进行科普宣教;与中西部地区30家医院结对帮扶,培训当地医务人员100多名,为高原建立了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多次走进中非、布基纳法索等国家。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支持,先后两次荣获中华慈善奖,并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最美浙江人·最美天使等荣誉。

    微笑工程

    致力于救助贫困家庭的唇腭裂患儿的“微笑工程”,于2008年5月在温籍台胞何纪豪先生倡议下,由学校、温州市委统战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共同发起,已免费帮助2500余名患儿绽放“幸福微笑”,足迹遍布浙江、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等十余个省市。获中央统战部“同心民生惠民工程”、中华慈善奖、浙江骄傲等荣誉。

    生命之光

    致力于开展器官捐献志愿服务的“生命之光”项目于2014年10月由学生发起成立。该项目促成“器官捐献志愿进电子医保卡”,推动器官捐献科普知识进入浙江省中学教材《人·自然·社会》,原创公益节目《一个人球队》和科普绘本《叶沙行星系》,得到中国红十字会大力推广,培育出全国“最美大学生”、全国自强之星等优秀志愿者,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荣誉。

    生命相髓

    致力于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与推广的“生命相髓”项目由学生于2005年发起,2014年成立“温州市生命相髓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公益中心”,成为全国首家以在校大学生为法人的造血干细胞宣传公益组织。团队足迹遍布8省25市,累计关爱白血病患者患8万多小时,3400余名学生加入中华骨髓库,19名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涌现出国家奖学金特别奖获得者等先进典型,入选教育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典型案例,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等荣誉。

    肤生工程

    致力于创面修复救助的“肤生工程”,自2013年4月开始,在福建、浙江、青海、西藏、新疆、陕西等地建立创面修复救助基地,先后与40多家志愿者义工组织合作建立公益救助网络,为全国深受严重难愈合创面疾病困扰的弱势人群提供慈善救助服务,累计受益者达2万余人。

    相关部门、学院(医院)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150余人参加并见证雕塑群的落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