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国大学生药学类顶级赛事在温医大举行
  • 作者:郑晴怡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3861
  • 2021年11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茶山校区召开。“药苑论坛”是全国高等教育药学类顶级赛事,此次论坛共吸引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沈阳药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10余所院校的近600名师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本次论坛由全国药学类院校大学生专业技术与实验技能竞赛组委会(以下简称“竞赛组委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

    11日上午,论坛举行开幕式。教育部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及中国药学会药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相关专家及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副校长曹建明等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药科大学教务处处长唐伟方主持。

    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教授作视频致辞。他指出,“药苑论坛”为全国药学专业优秀学子们提供了一个科技创新和创业成果展示的平台,为具有创新意识的师生和医药单位搭建了沟通的桥梁。希望大家把握机遇,拓宽学术视野,跟踪药学前沿,共同商讨医药领域的前沿技术,分享创新创业的一手经验,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成为未来科技创新的践行者和中坚力量。

    药学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国药科大学姚文兵教授致辞。姚文兵指出,药学专业改革必须借助创新创业教育这一契机进一步提高药学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希望通过赛事交流,充分激发药学类大学生热衷科研、崇尚创新的精神,实现“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建”的目标。

    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致辞。他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来药学教育取得的丰硕成绩。希望药学生勇做学术道路上的追梦人、科研领域的同路人,把自己的成果通过更多的途径、更广的渠道、更丰富的形式,辐射到更广阔的领域,实现更大的价值。

    开幕式后,论坛进行了专家报告环节。竞赛组委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作题为《永葆初心、愚公移山——如何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报告。李校堃围绕生长因子的基础研究、新药开发与临床应用等方面,为线上线下师生讲述了生长因子团队三代人致力于基础理论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的历程,勉励师生精益求精、懂医精药,以广博的知识和精湛的技术为国家从医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作出更多贡献。

    “民众用药受文化与习惯影响很大,而医疗管理团队干预需要循循善诱”“药品的可及性不完全由费用决定,要了解短缺要拍的相关政策保障”“要关注国家集采的结果”……在“药学服务”和“药学科学”赛道特等奖评选环节,各位选手精彩的展示引起线上线下师生的热烈讨论,线上师生留言和互动刷屏。经过壁报交流、论文评选、学生答辩等环节,从202项本科生作品评选出优秀壁报奖20项;优秀论文奖37项;创新成果特等奖3项,创新成果一等奖17项,创新成果二等奖37项,创新成果三等奖56项。

    从参赛成果来看,药学类专业本科学生紧密结合学科特点,紧跟国际国内学术研究前沿,着力提升独立思考和创新思维能力,具有较好的学术积累和科研基础,展示了扎实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展现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本次“药苑论坛”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培养药学类专业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激发药学学生专业志趣和创新潜能,展示全国药学生在药学科学和药学服务领域的创新创业成果和实践成效。

    新闻+

    近年来,国产药物取得了巨大进步,但是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在创新药领域,还存在“卡脖子”的问题。推动国产创新药的研发创新能力根基在于培养具有原创意识和能力的药学人才,“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就是为激发药学生的志趣和创新潜能而设。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林丽表示,作为地方医科类院校,承办此次全国药学类顶级赛事,是对温医大药学院人才培养成绩的肯定。

    今年恰逢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温州医科大学作为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指委生物制药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温医大药学院设计“全国生物制药专业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库”,首次对我国生物制药专业办学情况进行了详细摸底,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革,在国内率先将创新药物研发全过程以课程实体形式落实于教学活动中。目前,该课程体系已培育出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3门,生物制药系列教材1套(15本)。系列教材被国内三十余所高校采用,总印刷册数近2万册。药学院还牵头制定《生物制药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并4次牵头召开全国生物制药专业教学研讨会,介绍课程体系建设经验,对规范我国生物制药专业办学质量、提高办学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全国生物制药专业建设提供了范本。

    自2008年以来,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生物制药专业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的带领下,现成为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在2020年全国生物制药专业排名中跃居第二,形成了以“创新药物研发链”为主线,始于医、行于研、导于学、投于产的医、研、学、产全链贯通、深度融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全国生物制药人才培养提供了经验和范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