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教育报:红色资源成“活教材”
  • 今年暑期社会实践别样红
  • 作者:金澜、武怡晗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雪纯   字数:1294   浏览:2245
  • 没有透明胶,折痕也像被熨平了似的,这份刚刚被修复的烈士证明是陈荷珍父亲的,距今70年,也是她和父亲仅有的联系……今年暑期,宁波财经学院人文学院文化财产保护中心师生团队10余人组成了“甬城文保”暑期社会实践团,上门走访搜集这些需要修复的红色证明和信件。

    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学生蒋雯倩参与了陈荷珍父亲烈士证明的修复,她说:“不管是修复工作还是感受红色历史,于我而言都是学习的过程,尤其是这些证明和信件,是留给烈士家属的念想,我是怀着敬畏之心在修复的。”

    暑假期间,全省教育系统党员师生用足用好整块时间,发挥专业所长,走进红色基地、深入田间地头寻红色足迹,开展多样化学习。在清凉的水田中赤脚穿行,一手拿着秧苗,一手栽插……在淳安县裕丰村和下姜村,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百年百商,浙心向党”暑期社会实践团向村民学习插秧,不少大学生是第一次赤脚下到水田中,不到半天工夫,已经是满头汗、全身泥。

    绍兴文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红色记译”实践队前往周恩来祖居、秋瑾故居、鲁迅故里、蔡元培故居等地参观走访,队员们用英语讲红色故事,通过后期的翻译和视频制作,把这些故事传播到更多地方,让红色精神永远流传。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浙遗青扬”暑期实践队,赴杭州、绍兴、温州、金华四地,探访挖掘杭绣、越剧、瓯塑、武义草编等10项非遗文化资源,组织文创产品带货直播,将红色资源变成青年实践的“活教材”。

    学党史要巧学,发挥专业所长,开展实践性学习。7月以来,“德尔塔”毒株引起的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已蔓延至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国多地也出现了确诊病例。针对本轮疫情的特点,浙江中医药大学3家直属附属医院积极发挥中医药防疫抗疫独特作用,推出中医防疫协定方。温州医科大学暑期实践队联合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在永嘉县大元下村、鹿城区藤桥镇南岸村等地举办各类义诊活动20余场,服务群众2000余人次。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清鲜,天空是那么明朗……”暑期,象山县新桥镇“假日学校”几乎每天都会传来琅琅读书声,给孩子们上课的“老师”是宁波大学学生会实践团成员。为响应教育部号召,这个假期,各式各样的公益暑托班在全省遍地开花,“官方带娃”正式登场,党员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一展所能。

    学党史更要妙学,解难题办实事,开展突破性学习。暑假期间,河南暴雨、台风“烟花”等气象灾害先后发生。新闻上,一幕幕揪心的画面牵动着我省广大师生的心。他们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事担当的行动,奔赴抗灾一线。

    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党员教师主持参与研发应用“温州智慧应急一张图”,以大数据精准预判险情,服务防汛防台工作。浙江金融职业学院7名退役复学大学生奔赴郑州抗险救灾,其中4人在救援大坝上写下“火线”入党申请书。台风过境后,浙江农林大学第一时间组织党员专家奔赴宁波、绍兴、舟山等地,指导各地群众开展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病虫害防治、养殖场消毒等,尽可能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