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海南心脏疾病患者去美国求医却被医生劝回—— “温州的医生做得比我们好”
  • 作者:何群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654   浏览:797
  • “美国医生建议我回国手术。他说这个技术原创在中国温州,温州医生做得比他们好。”昨天,来自海南的刘女士(化姓)告诉记者,经美国医生介绍,她近日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了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目前恢复良好,已于周一出院。

    心脏信号通路出问题,她随时可能猝死

    今年 61 岁的刘女士,平时身体好到“几乎没有进过医 院”。不料,去年退休后不久, 她的身体却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心脏很不舒服, 头晕得厉害,扶着树才能动。” 心电图检查发现,刘女士得了 一种叫做高度房室传导阻滞的心脏疾病,如不及时治疗, 随时有可能发生猝死。 要解决房室传导阻滞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植入永久心脏起搏器。刘女士在当地医院接受了心脏起搏器的植入手术。 但是术后刘女士的症状却仍然没有缓解,随访时发现起搏器工作不正常,因为心房电极脱位,又做了第二次手术,重新调整了心房电极,但术后不幸再次脱位,起搏器仍未正常工作。

    美国医生推荐了温州医生黄伟剑

    得知母亲的病情,远在美国的女儿建议刘女士到美国求医,并为她预约了休斯敦卫理公会医院德贝基心脏中心的一名专家。这是一家全球心血管外科医生景仰的“殿 堂”级的美国医院,曾完成过很多全球首例的心脏手术。 美国专家在看了刘女士的病历,并给她做了详细检查之后,却给她提出了建议:“去中国温州找Weijian Huang医生,他的手术做得比我们好。”“是广州吗?”听到建议, 刘女士的第一反应是美国专家口误了:“温州虽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前沿,但顶尖的医学专家肯定是集中在北上广这些大城市。” “No!No!No!WENZHOU!”怕刘女士没找对人, 这名专家打开网页搜索他口中 的“Weijian Huang”医生。 刘女士才得知,这名被美国同行推崇的中国医生,就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黄伟剑教授。 听了美国顶尖心脏中心的专家的推荐后,刘女士一家人决定回国到温州做手术。

    洋大夫跟着温州医生学起搏技术

    “因为黄伟剑教授在心脏起搏领域的杰出贡献,得到全球同行包括欧美专家的一致认可、敬佩和尊重!”浙江省医学会心血管委员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心内科主任傅国胜主任表示。 据悉,来自温医大附一院的希浦系统起搏术(包括希氏束起搏和国际原创左束支起搏新技术), 让全球超过数万例患者恢复正常心律,改善心衰。 其中温医大附一院已开展 3000 例,去年在国内完成该手术超过 1.4 万例,在温医大附一院团队的积极推 广下,国内各大中心独立和联合完成大量临床研究证实该起搏术是最生理的方式,逐步成为生理性起搏的主流方法,也促进和提高中国医生在该领域的国际地位。为了弥补传统起搏术的缺陷,2011年起,温医大附一院心血管内科团队在国内最早提出和尝试希氏束起搏技术,并取得成功。在希氏束起搏的基础 上,黄伟剑团队又首创左束支起搏。据悉,这项重大技术创新,拓宽了适应证,而且费用更低,为需要起搏治疗的心衰患者带来新的曙光。2018 年,首先 在国内公开左束支起搏技术,至今已有 600 多个医学中心开展。此外,温医大附一院起搏团队带着原创技术走到全球,包括美国、欧洲及亚太等发达国家进行积极推广和交流, 接受起搏技术“温州经验” 培训的洋医生达上千人, 国外医师也相继开展此项技术,已经写入国际指南并全方位推荐。包括给刘女士看病的美国专家,也都是向中国医生学习希浦系统起搏术,还是黄伟剑教授的粉丝。 “用传导束起搏帮助有需要的患者,感谢黄伟剑。”全球顶尖电生理起搏专家 Benjamin J. Scherlag 在学习中国技术后,曾在国际交流平台上发出这样的感叹。“中国有很多医学技术,已经超越欧美等发达国家,处于世界领先水平。”黄伟剑说,2021年,他牵头编写了《希氏-浦肯野系统起 搏中国专家共识》,这是全球首部希浦系统起搏专家共识,也是中国人在医学科研上又一次引领世界的标志。 这部共识基于大量中国学者的研究形成,标志着我国在起搏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 希浦系统起搏更是引领全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