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手术一台接着一台,“师徒联手”攻克难关
  • 温州都市报:“大拇指工程”走进西宁 帮助9名困难患者重获健康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2795   浏览:780
  •   

      8月24日至27日,爱心温州·善行天下“大拇指工程”大型公益慈善活动(以下简称“大拇指工程”)走进青海西宁,温医大附二院骨科高伟阳教授和他的学生、该院王安远博士,西京医院手外科主任丛锐教授和他的学生、该院副主任医师张航,以及西安市红会医院手外科主任张红星联手做手术,为9名困难藏族、回族、土家族等先天性四肢畸形患者做了手术,让他们重获健康。

      25日上午9时,该活动的启动仪式在西宁恒生骨伤科医院举行。现场,高伟阳、丛锐、张红星还为50名手外科医生和社区卫生院医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后,高伟阳等人还在西宁恒生骨伤科医院开展义诊活动。而王安远和张航则先行到病房检查患者相关情况,提前为手术做好准备。

      手术一台接着一台做

      当天上午,记者获准进入手术室,见证患者重获健康的感动。

      这9名先天性四肢畸形患者年龄最小的1岁,最大的24岁,其中不少是先天性多拇指畸形患者。

      当天,王安远做的手术大多是左手多拇指畸形,而张航做的大多是右手多拇指畸形。大家戏称他们为“男左女右”,并称赞他们手术做得快、技术好。

      王安远的第一台手术患者是3岁的小韩,其双手多拇指畸形。王安远在小韩的手指上画出手术路线图,随后“精雕细琢”帮助小韩重建大拇指;王安远的第二台手术患者是8岁的小鲍,其左手多拇指畸形,治好后可以正常上学;王安远的第三台手术患者是11岁的回族学生小冶,他的左手多拇指畸形需要合并重建。

      张航的第一台手术对象是右手多拇指畸形的1岁小马;第二台手术患者是2岁的小沈,她的左足2、3趾并趾。经过半个小时手术,她的并趾被分开,今后可以正常穿凉鞋,露出小脚丫了;张航第三台手术是11岁的回族学生小王,他的右手多拇指畸形治好后,他的家属从本报记者手机上拍下小王手术后右手的照片,要第一时间与其他亲人分享喜悦。

      彭毛(化名)是一名3岁藏族女孩,她的左手是分裂手,且缺少中指,如果不将手指合并,不仅难看,还失去功能。这样分裂手的病人很少见,张航仔细画出手术路线图,小心翼翼地下刀,在不碰到神经、肌腱和血管的前提下,将手指功能重建。

      从当天上午10时30分到下午4时许,王安远和张航手术一台连着一台,根本来不及休息,中午也只是在手术室里扒几口饭,补充体能接着做手术。

      师徒联手啃下高难度手术

      最后两台手术的患者分别是青海海南州24岁藏族妇女措毛(化名)和贵州铜仁土家族孩子5岁小张,他们的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

      措毛双手手指粘连弯曲,而小张双手分裂手,缺少中指,右手拇指和食指还是并指。手术前,高伟阳、丛锐、张红星等专家进行讨论,商讨手术方案,高伟阳光给患者画手术路线图就用了1小时,反复琢磨,还在自己手指上画图比划。

      小张的手术从下午5时许开始做,丛锐和张航负责左手分裂手合并重建,张红星和助手李才负责右手重建。面对这样高难度的手术,他们都十分小心。经过约2小时手术,小张两只手同时合并重建,在场的医务人员为“大拇指工程”专家点赞。记者将小张手术后的手拍下来给小张的父母,他们连说谢谢。

      小张能得到“大拇指工程”的资助过程曲折。小张是铜仁德江人,本来父母可以送他到好的医院治疗,没想到去年他的奶奶患上癌症去世,治病欠下不少钱,而且他的父亲做生意亏本几十万元,家中再也拿不出给小张治病的钱。最近小张的父母从德江县中医院一名医生处得知,“大拇指工程”将走进西宁,于是他们向“大拇指工程”求助。8月22日,他们带着小张从当地赶到西宁。小张的母亲抹着眼泪说,双手畸形已经对小张的生活造成影响,治好后可以自信地去学校读书了。

      措毛的手术从当天下午5时40分许开始,高伟阳负责做右手,他的助手是西宁市恒生骨伤科医院手外科主任顾喜德。措毛左手是王安远负责做。他们先把患者的虎口修复,接下去把措毛的合并分指一一分开,弯曲的手指做直,难度真的很大。右手难度更大,得做皮肤“总动员”,尽量把斑痕的皮肤也利用起来。到晚上8时许,张航赶来支援,换下高伟阳休息。到晚上8时30分许,措毛手术结束时,大家去找高伟阳,发现他累得坐在椅上靠墙睡着了。

      措毛来自海南州共和县,她是名单亲母亲,家中有个5岁女儿。措毛在6岁时做过一次手术,效果不好,连她的双脚也是并趾,这次她想先做好双手。她的姐姐和母亲也是双手并指畸形,连她母亲的上辈也是双手并指畸形。“大拇指工程”相关专家说,措毛的并指症是家属遗传,今后有机会再帮她的家人做手术。

      顾喜德说,他们被高伟阳等“大拇指工程”专家的高超技术和敬业精神所感动,不仅为四肢先天性畸形患者送来福音,也让他们学到了技术,今后可以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为先天性四肢畸形患儿带来福音

      西宁市恒生骨伤科医院院长周景芳说,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我国目前每年新出生婴儿约为1600万人,每年全国新增的多指、并指和肢体短缩这三类畸形病人数超过4万人。由于四肢先天畸形的矫正手术难度高、费用大,可能需要多次手术,许多困难家庭难以负担医疗费,使患儿无法得到及时治疗,尤其在西部地区。“大拇指工程”走进青海,为当地患者解决先天性四肢畸形的困扰,为青海各族儿童带来福音。通过学术讲座培训、义诊、手术等,提升当地的医疗水平,更好地为高原地区四肢畸形患者服务。

      高伟阳说,由温州市慈善总会、中国农工民主党温州市委会、中华医学会手外科学分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温州都市报、中国医师协会手外科医师分会联合主办的“大拇指工程”,自2016年6月启动以来,已相继走进昆明、红河、遵义、西安、乌鲁木齐、郑州、阿克苏、重庆、银川、阿坝州等地,一共救治了300多名条件困难的先天性四肢畸形患儿,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受到广大群众称赞。2019年3月,“大拇指慈善基金”在温州市慈善总会成立,浙江兰树化妆品有限公司为“大拇指工程”捐资600万元(每年2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