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度新闻:温州8家医院成立“联盟”,只为做好这件事!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13   浏览:674
  • 近视防控“温州模式”再升级。在《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发布五周年之际,8月29日,温州首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联盟正式启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等8家医疗单位深挖医疗潜能,将陆续在“中国近视防控”公众号上开通近视防控诊疗服务绿色通道,推动温州近视防控真正打造筛查-预警-诊疗等全闭环流程。

     

    温州于2018年8月率先启动“明眸皓齿”工程,创新实施信息化近视普查工作。目前,温州已完成10次全市域110万名中小学生近视普查,每次普查率均在99.5%以上,并建立了“一生一档、档跟人走、不可修改”的视觉健康数字档案。温州市中小学生总体近视率从2018年的54.5%,下降至2022年的49.88%,位居浙江省最低水平,并获批成为全国唯一的“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管理先行示范区”。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近视矫治率,完善综合诊治服务网络,温州市卫生健康委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遴选首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联盟。经过各县(市、区)推荐,市卫健委审核,最后确定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温州市中医院、瑞安市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平阳县人民医院等8家单位为首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联盟单位。

    根据要求,联盟单位要在“中国近视防控”公众号上开通诊疗“绿色通道”或专家门诊,形成预约挂号网络矩阵,为全市百万中小学生提供更加便捷、完善的诊疗服务。在每年两次近视普查后的关键时间节点,各联盟单位还要“开足马力”提供充足号源,满足广大儿童青少年近视诊疗需求,逐步提高近视矫正率和足矫率。此外,联盟单位还要组建专家队伍,开展适宜技术研究和形式多样的科普宣讲活动,为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提供专业支持,扩大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教育覆盖面,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知晓率。

    在启动仪式上,首批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服务联盟单位相关工作人员还进行了诊疗服务平台相关信息技术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