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土方子止痒差点要了女孩性命 医生提醒,蚊虫叮咬后尽量不要抓破,否则可能引起细菌感染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995   浏览:2215
  • 夏天遭蚊虫叮咬再正常不过,但市区一名17岁女孩被叮咬抓破后,家人用民间草药涂抹止痒,导致女孩差点丢了性命。昨天,温医大附一院发出提醒,每年夏季蚊虫叮咬后导致感染的至少数十例,市民若被蚊虫叮咬引起不适,务必及时就医。

    “以后再也不敢听信什么民间‘土方子’了。”提及自己用民间草药给17岁孙女乐乐(化名)外敷止痒导致孩子做手术,家住市区的林老伯直言教训太惨痛。

    前段时间,乐乐的肚子被蚊子咬了一口,又红又肿,奇痒难耐。看孩子每天抓挠导致破口,爷爷很着急。听说有个“土方”不错,他就从外面弄来一味不知名的“草药”捣碎了,外敷在红肿处来消肿止痒。

    不料,第二天乐乐就出现了持续高烧的症状,浑身上下长满了皮疹,眼睛红肿,腹部皮肤剧烈肿痛,还伴有四肢末梢肿胀、疼痛的情况。这可把家里人吓坏了,急忙将乐乐送到温医大附一院儿科。

    没想到,病情远比想象的严重。经诊断乐乐得了坏死性筋膜炎,必须立即住院治疗。随即,医院安排乐乐入住儿科,进行了抗感染、对症等治疗后,经过会诊转到了烧伤科接受手术治疗。

    到底是什么蚊子,咬伤竟如此致命?“她的病症,并不是虫‘毒’所致。” 温医大附一院烧伤科副主任张鹏介绍,经过医院多次检测,确定乐乐血液内并没有虫子毒素存在,引发坏死性筋膜炎的,是伤口处感染了细菌。

    张鹏介绍,坏死性筋膜炎常出现多种细菌混合感染(需氧菌和厌氧菌协同作用),细菌会通过皮肤破损处侵入皮下组织和筋膜,并沿着筋膜组织迅速蔓延,进而引起感染组织的炎症、充血与水肿,最终导致皮肤患处及皮下变黑,出现缺血性坏死,形成坏死性筋膜炎。如不及时清除,病灶会继续扩大,短时间内就会发展为中毒性休克,并引发脓毒血症,甚至会导致死亡。

    经过抽脓采样和细菌培养后,终于揪出了“肇事”的主要细菌——多重耐药性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是一种致命性病菌,考虑到乐乐有继发感染性休克随时危及生命的风险,需要立即接受手术清除病灶及坏死组织。

    经过两次手术治疗,乐乐已康复出院。

    在此,医生提醒,夏末初秋,蚊虫活动频繁,被蚊虫叮咬后可用碱性物质如氨水、肥皂清洗皮肤止痒。如有较强的痛感,或是有刺、咬痕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处理,尽量不要抓破,否则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导致炎症。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