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网-温州:温州医科大学:医学生及时救助 七旬老人送来感谢信
  • 作者:陈陶洁 王艺蓉    通讯员单位: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434   浏览:1707
  •   “我和老伴非常感激他,当晚在我们非常害怕、手足无措的时候给我们带来及时的温暖和帮助。”8月,温州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大五学生阮同学收到了一封来自七十岁高龄老人的感谢信。老人在信中感谢了阮同学对不慎摔倒、头破血流的自己进行及时救助,赞扬了他作为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的精神。

    (图为老人们的感谢信。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庄喻涵 供图)

      “救命啊,有没有人救救我们......”8月5日凌晨,在温州市儿童医院附近的地下一楼扶手电梯上,年近七十的老人突发贫血症,从楼梯上摔落。她的丈夫看着头破血流的妻子和哇哇大哭的孙女不知所措,手脚慌乱,不断地大声呼救。恰巧经过附近的阮同学看到对面慌乱的情况,听到不断地呼救声,立刻赶往呼救现场。

      “虽然我还在实习,但我是医学生,紧急的时刻必须要有所行动。”从桥上到对面求救地点需要一定的时间,阮同学奔跑向前,同时推测老人可能发生的情况,并且思考相应的救助措施。周围过路的人尽管想要给予帮助,一个劲儿地询问老人们发生了什么,但老人过于慌乱没有办法回答,大家也只好无奈的退开。阮同学看到这种情况先是安抚了两位老人和哭泣的小姑娘,进行了简单的询问。

      随后他为老人进行了体格检查,在确定老人意识清醒、基本无大碍后,阮同学并未马上离开。“我怕再次出现突发状况,而且当时是凌晨,所以确保他们及时就医是我必须要做的。”他首先拨打了120,了解到救护车到来需要一定的时间,权衡赶到最近地医院所需时间的后,最终选择打车护送他们到达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当一切都安顿好后,阮同学在老人们强烈要求下留下了电话号码,离开了医院。

    (图为正在实习阶段的同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庄喻涵 供图)

      “作为他的带教老师,我由衷地为他感到骄傲。阮同学虽然只是处于一个临床学习的阶段,掌握的急救知识也比较有限,但是他在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运用自己所学,体现了他作为医务工作者的担当与勇气。”阮同学目前所在实习科室的带教老师说。

      在接受采访时,阮同学说,救死扶伤是医者的责任和使命,医者仁心不仅是理念,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之中。在他看来,他做的是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个事件,向公众宣传普及如何正确地、镇静地给予帮助。他相信如果换成是其他医学生,也会跟他做出同样的选择。

    (图为本科阶段参与学生工作的阮同学。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庄喻涵 供图)

      据悉,阮同学已经处于实习阶段,在认真完成实习工作后,就全心准备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毕业在即,当谈到对未来的规划,他希望能够在心内科或者消化内科方向进行深造,扩充知识储备以及精进临床能力,在医学领域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尽管目前仅为一个实习生,阮同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也未减半分。他表示,实习阶段需要掌握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技术,在患者危急时刻才能及时地给予救治。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