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坚持补钙十年多,还会出现骨质疏松?
  • 作者:陈付瑛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664   浏览:1967
  • 近日,一篇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倪连松撰写的科普文章《补钙十多年,为啥骨质还严重疏松?》在朋友圈刷屏,骨质疏松这一病症引起大家的关注。

    文中案例是前不久,一名56岁的张女士,因为在家里不小心滑了一下,臀部着地坐在地上,被诊断为“腰椎压缩性骨折”,医生说,这是由于骨质疏松引起的,经过DXA骨密度检查,明确诊断“严重绝经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不能简单补钙

    张女士的儿子感到很困惑:母亲平时身体不错,平时都坚持补钙,有十年多的时间了。 为什么还会出现严重骨质疏松呢?

    倪连松医生介绍,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与增龄相关的骨骼疾病。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和老年性骨质疏松症是两种最常见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分别好发于绝经后妇女和70岁以上的老人,绝经后骨质疏松症尤其好发生于绝经后5年之内。

    防治骨质疏松并不是简单的补钙。其实补钙只是骨质疏松治疗的最基本环节,骨松患者仅仅补钙是远远不够的。医生建议,不但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还要在补钙及维生素D基础上联合其他的抗骨松药物。抗骨松药物种类繁多,可分为骨吸收抑制剂和骨形成刺激剂等,不同的治疗药物有着不同的使用疗程。具体的治疗方案需要专业医生根据临床情况进行合理选择。

    骨质疏松性骨折

    易造成老年人致残致死

    年过七旬的邵大爷,因为生病很少出门。一天,邵大爷想下楼走走,在平路上没站稳摔倒了,髋部疼痛厉害,急送到医院,医生经DXA骨密度检查,诊断“老年性骨质疏松伴股骨颈骨折”。倪连松医生介绍,健康的骨骼,骨质排列紧密而整齐,而骨质疏松的骨骼内部结构紊乱而且十分稀疏,脆性增加,被“折断”的风险就大得多。有时只是轻轻摔一跤,骨头就断了!

    骨质疏松性骨折后果严重,是老年人致残和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骨质疏松性骨折为“低能量非暴力”骨折,是指日常生活中未受到明显外力或受到“通常不会引起骨折的外力”而发生的骨折,也称脆性骨折。脆性骨折的常见部位包括椎体、髋部、前臂远端、肱骨近端和骨盆等。椎体骨折是最常见的脆性骨折,而髋部骨折是最严重的骨质疏松性骨折。一项研究显示,髋部骨折发生后两年内的死亡率是39%,其中一半的死亡发生在骨折发生后的2~3周内,并且骨质疏松症及骨折的医疗和护理会造成沉重的家庭和社会负担。

    树立骨骼健康意识

    预防从早开始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要公共健康问题。2018年国家卫健委公布了我国首次骨质疏松症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症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患病率为19.2%,其中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症问题尤为严重,患病率高达32.1%。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症,专家建议,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开始,树立骨骼健康意识,注意多食用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等。坚持锻炼。多做“日光浴”,不吸烟酗酒,少喝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尽可能在年轻时就将骨峰值提高到最大值,为今后一生储备最充足的骨量;中年以后,尤其是妇女绝经后,人体骨量丢失速度加快,建议每1~2年进行一次骨密度检查。进行长期预防性的补充钙和维生素D,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规律的体力活动、合理的膳食营养、不吸烟、少饮酒,可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步入老年后坚持适当运动、加强防摔措施,预防骨折。老年人仍应积极补充钙和维生素D,如已发现骨密度低下或已患有骨质疏松症,应该及时咨询专科医生进行合理药物联合治疗,阻止骨质进一步丢失并降低骨折风险。对已发生骨折患者,积极治疗不容迟疑,除对骨折的及时处理外,合理的康复治疗和骨折后预防再次骨折的治疗尤其不可忽视,因为已骨折的患者发生再次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加。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