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温医

  • 新华网客户端:青科面对面 | 宋伟宏:人才是第一要素
  • 作者:朱建波 陈晶晶   来源:新华网客户端   编辑:任思嘉   浏览:4486
  • “汇聚天下英才 共创美好未来”。11月12日至13日,2022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简称青科会)将在浙江温州举办。作为本次青科会的嘉宾之一,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认为,人才是第一要素。

    新华网: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对此,您有哪些切身体会和心得?

    宋伟宏: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解决“卡脖子”问题。我认为,人才是第一要素,温州要多方招才揽才,要不拘一格去引进人才、培育人才。引导各大科创平台合作攀登、引领科创、探索无限。

    瓯江实验室作为温州最高能级的科创平台,全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策源地,以临床需求和成果转化为导向,围绕生命健康,尤其是养老健康和再生医学的“卡脖子”技术和尖端领域不断探索,加快实施一批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新华网:瓯江实验室自去年5月正式揭牌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宋伟宏:实验室在人才引进、基础建设、创新生态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果。

    一是聚焦高端人才招引,推动科创高地建设。实验室凝聚上下共识,发挥渠道资源,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入驻。现已组建科研团队35个,汇聚院士8名、国家海外高层次引进人才5名、国家四青人才8名,共300余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打造出了一批“领域专精、层次高端、梯队有序”的高水平人才队伍,形成了初具规模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体系。

    二是紧盯场地建设,筑好科研阵地。瓯江实验室启航楼于今年5月投入使用,35个团队悉数入驻;22万平方米的主体园区根据科研使用场景完成装修方案设计;过去一年已投入1.5亿元建成集电生理分析、分子显微成像等五平台为一体的医学精密高效分析大科学设施;联合温医大附二院,建成了拥有300万库存的临床生物大样本库并正式运行;算力达110Tflops的生命医学超算中心,今年底将投入使用,这一超算中心将成为具备瓯江实验室优势学科特色的组织再生和眼脑的生物医学大队列数据库。

    三是科技攻关创新生态,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实验室以产业转化、临床需求出发,组建了瓯江实验室科技控股(温州)有限公司;与华润集团签约成立聚焦生命健康的联合创新中心;梳理了31项拟转化项目;共建老年医院、老年研究院、老年医学学院三院一体的综合性老年医学中心。为国家应对社会老龄化和老年疾病的照护,提供全新的模式和典范。

    新华网:青科会对瓯江实验室有哪方面的积极影响?

    宋伟宏:青科会给予瓯江实验室面向全社会乃至于全世界亮相的机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在温州有一个高赋能的科技创新平台,以才引才辐射效应强。随着尖端人才汇聚,研究干细胞物理调控的王鹏元,原首都医科大学教授蔡翔,围绕神经生物学专家、原美国贝勒医学院教授谭涛,都纷纷落地瓯江实验室。青科会也给大家提供了交流共享、成果转化的机会和平台。

    新华网:本届脑健康与功能康复国际论坛有何亮点?

    宋伟宏:本次论坛将汇聚12位院士、近20位国家杰青,还有数十位高层次青年科学家,以脑健康和阿尔茨海默病为主题开展深入探讨。因此,今年可以说是国内外脑健康领域“最强大脑”的多维碰撞。

    与此同时,本论坛还见证了瓯江实验室在科研发展、高端人才招引、项目合作等方面的阶段性成就。包括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确立战略合作关系;精神健康与药物研究所和细胞生长因子研究所、瓯江实验室科技控股(温州)有限公司成立;以及与多位高端人才签约。瓯江实验室借助论坛影响力,进一步加强生命健康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同时在理论至产业化的价值链上不断扩展与延伸,为带动温州产业化转型突破起到支撑作用。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温州医科大学版权所有 浙ICP备12004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