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全国高校药学院院长齐聚温医大,共谋这件事
  • 作者:郑晴怡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6949
  • 11月12日下午,2021年全国药学院院长论坛在温州医科大学生物医药科研楼二楼报告厅举行。作为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分论坛之一,此次论坛以“加快大药学、新药科建设,推动药学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开展教学研讨与学术交流,共话药学一流学科建设和药学拔尖人才培养,引领药学教育方式变革,着力构建开放共融格局,打造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新型药学领域人才培养体系。

    温州医科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代表承办方致辞。李校堃回顾了药学院二十年发展历程中的重要节点,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他表示,借药学院二十周年院庆这一契机,举办全国药学院院长论坛,希望通过共同探讨新形势下药学人才的培养和学科的建设,凝练出药学教育领域相关的重大问题和未来建设的若干设想,助力“健康中国”伟大战略和“双一流”奋斗目标。

    教育部药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姚文兵作为主办方代表致辞。他指出,召集全国药学院院长,开展系列教学研讨与学术交流,希望与会专家通过梳理,发现我国药学专业人才培养,尤其是临床和服务型药学专门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并探讨相应的解决对策,进而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专业人才培养与岗位需求紧密衔接、药学服务人才链与健康产业链紧密相连的育人目标。

    中国药科大学副校长姚文兵教授报告题目为《“大医学+大药学”药学专业发展的新机遇》。他指出,中医药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由于中医和中药始终是一体,两者的紧密联系值得药学工作者学习借鉴。姚文兵总结,药学要以“懂医精药,善研善成”为目标,创新药学人才培养模式:将“以药品为中心”转变为“以患者为中心”;加强药学与其它学科融通,培养创新型药学人才;推动药学院校与医疗机构协同育人,培养服务型药学人才。

    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周德敏教授报告题目为《北京大学“一流药学学科制度和体系建设初探”》。周德敏回顾了北大药学院的历史,介绍了北大药学院学科建设的概况,分享了北大在药学人才培养方面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机制改革为抓手、以学科交叉为突破点,建设国际一流的药学学科建设的探索和实践。周德敏强调,大学科研应发挥双重功能,要直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尤其要重视科研在高校育人中的地位和作用。

    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顾臻教授报告题目为《学科交叉:新药科建设“催化剂”》。顾臻指出,浙大药学院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全面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新医科”建设。要以智能药学为主攻方向,通过学科交叉联动,实现新药研发、药物制剂、中药制造的信息化和智能化;围绕“医药联动”,以病人为中心,以合理用药与诊疗技术创新为核心,以临床药师制建设为基础,提升临床药物治疗质量和创新医疗技术。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李志裕教授报告题目为《建设一流专业 培养药学英才》。李志裕介绍了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的概况,从专业建设原则、专业规划与培养目标、师资队伍、课程体系与教学资源、实验教学与实习实践、国际交流与合作、学生发展、质量保障方面分享了中国药科大学在药学专业和一流专业建设方面的经验。

    复旦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聪教授报告题目为《复旦大学药学拔尖人才培养情况介绍》。李聪介绍了复旦大学药学院的历史沿革和概况,从课程思政建设、跨学科课程与教学团队、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提升、学生科创、实习等方面着重介绍了“本科荣誉项目”在拔尖人才培养中具有的重要作用。

    暨南大学药学院院长丁克教授报告题目为《暨南大学侨校特色的药学一流学科建设实践与思考》。丁克介绍了暨南大学药学院一流学科发展建设的思路。他提出,要以药学为核心建设学科,以生物学、基础医学、化学为支撑学科,协同临床医学等多个相关学科,形成相互交叉、融合渗透的药学学科群。

    南京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韩峰教授报告题目为《药学人才“I-SPARK”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韩峰表示,在我国药学教育已进入发展的快速期的背景下,变革不可避免。他提出的“I-SPARK”内涵为,在以“以学生为主体”的中心思想带领下,做到“科研反哺教学、以疾病为中心、产教协同育人、创新实训实践、药苑育人生态”,培养“懂医精药”、守正创新的药学人才。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林丽教授报告题目为《以生物药物为特色的药学学科建设探索》。林丽从药学学科概况、师资队伍与资源、科学研究水平、教学与人才培养、国际教育与交流、社会服务与公益方面介绍了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发展至今的建设情况以及所获成就。她提出,产学研医相结合的“大药学”是当下温医大药学院的学科发展模式,科教、产教、校地、医药的相互融合,培养出全方位服务产业的药学人才。

    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林丽、中山大学药学院院长胡文浩、南方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毕惠嫦、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院长王嗣岑、广州医科大学药学院院长余细勇共同主持会议。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健康”理念,将“健康中国”作为国家战略。国家急需药学服务技术技能型人才带动经济发展,建设健康事业。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药学院在“大健康”理念的引领下发展迅速: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杰青、长江、万人等国家级人才23人次;学院坚持“特色引领”,以生物药物为特色,注重学科交叉融合,药学学科先后被评为浙江省重中之重一级学科和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学科。2020、2021药学连续两年位列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前10%,药理学和毒理学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7‰。药学、生物制药和临床药学三个专业成功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药学一级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建有细胞生长因子药物与蛋白制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筹)和教育部省部共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级科研平台,获国家科技奖4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