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我校首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资深学者项目和原创探索计划项目
  • 作者:邢蒙恩 郭卫 郑武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卓越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6303
  •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1年度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和医学科学部引导类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名单,我校宋伟宏院士和陈江帆教授获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项目资助,陈江帆教授团队还获得了原创探索计划项目资助。这是我校首次获批这两类基金项目。

    获得外国资深学者研究基金资助的两个项目分别为宋伟宏院士的《USP25对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的研究》陈江帆教授的《脉络丛腺苷A2A受体调控α-突触核蛋白诱发的脉络丛门控活性和多巴胺神经元免疫损伤》宋伟宏院士长期致力于阿尔茨海默病发病机制的研究,此前已通过研究发现唐氏综合征患者大脑中UPS25的升高可能是导致阿尔茨海默病的关键原因之一,本次获批项目将深入解析USP25在阿尔茨海默病中的作用和从唐氏综合征发展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机制,为明确USP25作为唐氏综合征和阿尔茨海默病药物研发的新靶点提供理论依据。陈江帆教授一直聚焦于腺苷A2A受体(A2AR)的神经生物学和分子药理学研究,本次立项项目提出了“通过控制脉络丛A2AR信号缓解PD病理中的免疫浸润及中枢的免疫损伤”的PD治疗策略,这一策略的研究有望取得系列有关PD发病神经免疫新机制和A2AR对PD神经保护的突破性神经生物学和转化医学成果。

    陈江帆教授团队获批的原创探索计划项目为《视觉刺激提高脑内腺苷治疗睡觉障碍的新策略》,该项目利用眼视光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特色和优势,立足于失眠焦点领域,探索新型视觉刺激模式,开展临床试验评估新开发的睡眠装置对慢性失眠患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为睡眠障碍确立全新的视觉刺激治疗策略。据了解,原创探索计划项目全国共资助64项,浙江省仅有两所高校4个项目获批,其中浙大3项,我校1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