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谢成龙课题组在Nat Biomed Eng发表研究成果
  • 作者:谢成龙   供稿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浏览:8716
  • 1月7日,温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温医大老年研究院PI谢成龙以第一作者在国际顶级医学期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 Biomed Eng,影响因子25.671)上发表研究成果,阐明了基于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方法筛选新型的线粒体自噬诱导剂改善阿尔兹海默病(AD)的神经保护机制研究,为线粒体自噬功能障碍在阿尔兹海默病发病机制中的作用提供了新的证据,并使得AI方法筛选靶向药物成为一种新的选择方式。论文第一作者第一单位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挪威奥斯陆大学方飞副教授和澳门大学路嘉宏博士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随着全球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防治阿尔兹海默病成为脑健康计划中的重点攻关项目。淀粉样蛋白(Aβ-amyloid,Aβ)和微管相关蛋白(microtubule associated protein,Tau)的积累被认为是阿尔兹海默病的主要病理机制,但是针对该机制的药物开发困难重重,急需发现新的治疗机制与更快的药物研发方案。

    谢成龙课题组主要聚焦于神经退行性疾病(阿尔兹海默病和帕金森病)线粒体功能障碍机制探索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诊断的临床biomarkers研究。该研究基于机器学习筛选海量小分子后发现18个潜在的天然小分子线粒体自噬诱导剂,通过mt-Keima HeLa细胞和mt-Rosella线虫报告工具,发现其中两个小分子线粒体自噬诱导剂(Kaempferol和Rhapontigenin)在多种线虫和阿尔兹海默病细胞以及小鼠动物模型中体现出了治疗的潜力,并证明了阿尔兹海默病的进展性记忆障碍受到线粒体自噬机制调节,同时基于AI的虚拟筛选策略提升了发现相关药物的效率,为快速开发阿尔兹海默症药物提出了一种基于AI的可行方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