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李校堃院士团队黄志锋课题组在细胞生长因子FGF与糖尿病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牛建楼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5427

  • 12月14日,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IF:14.919)在线发表了我校李校堃院士团队黄志锋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Paracrine FGFs target skeletal muscle to exert potent anti-hyperglycemic effects”,该研究揭示了旁分泌蛋白FGF4通过上调骨骼肌葡萄糖转运体4的表达和细胞膜转位,增加骨骼肌葡萄糖摄取以抵抗T2D(2型糖尿病)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T2D及相关代谢性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候选药物分子。

    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有10%的成年人罹患糖尿病,数量达到惊人的5.37亿人。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和人数更是位居世界首位,由2011年的9000万人骤然增长到2021年的1.4亿人,其中90%以上人群为T2D。目前,有关T2D的治疗药物存在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迫切需要发掘更多的新靶标和新药物。

    黄志锋教授课题组近年来持续关注细胞生长因子FGF与代谢调控的关键科学问题。本次研究通过对多个FGFR1c同源旁分泌FGF配体的测试,发现一个全新的FGFs家族成员——旁分泌蛋白FGF4具有与FGF1相似的抗糖尿病功效,进一步对FGF4和FGF1降糖机制进行解析发现,骨骼肌是旁分泌FGFs发挥糖代谢调控功能的主要靶器官,而肌肉细胞表面高表达的FGFR1c则为介导FGF4/FGF1降糖活性的关键受体,FGFR1c接受FGF4/FGF1信号后激活PLCg并通过第二信使IP3促进胞内钙离子内流,激发CaMKK2-AMPK信号通路,促进肌肉细胞中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4的表达上调和跨膜转运,从而发挥显著降糖效应。这一新的分子级联传递过程完全区别于经典胰岛素信号通路,为FGF不会引起胰岛素的低血糖不良反应提供了科学解释。

    基于上述发现,黄志锋课题组还阐释了内分泌FGF21降糖效应弱于旁分泌FGF4/FGF1的分子基础,即肌肉细胞不表达内分泌FGF21所需的共受体bKlotho,因而无法通过激活骨骼肌FGFR1c通路而调控糖代谢水平。研究还发现,长期FGF4给药可抑制脂肪巨噬细胞浸润和炎症,显著改善机体胰岛素抵抗且不会引起组织增生等不良反应。

    这项研究首次较为全面的阐释了旁分泌FGF调控血糖和改善胰岛素抵抗的药理机制,为防治T2D及相关代谢性疾病提供了新思路和新策略,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发计划、面上项目及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黄志锋教授为本文最后通讯作者,穆萨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任俊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李平平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我校青年教师应磊和博士研究生王璐瑶、郭凯文、侯煜姝为共同第一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1-27584-y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