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战“疫”|| 青春战疫有担当,听听青年们怎么说
  • 作者:叶昊 周素素/文 温彬彬/摄   供稿单位:团委   编辑:陈伟   浏览:7179
  • 为进一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动员鼓舞温医大青年持续攻坚,确保疫情防控取得全面胜利,3月23日下午,学校在同心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战‘疫’中的青春担当”青年医务工作者、青年师生学习交流会。校党委书记吕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来自温医大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青年典型结合自身战“疫”经历,从青年如何担当的视角畅谈习总书记回信带来的振奋和鼓舞。

    附属第一医院呼吸内科护士、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谢得力分享了在武汉前线的战“疫”故事。“我年轻,我先上。”是他对自己前往武汉驰援的缘由解说。每天在ICU轮班的4小时,他都是站在生命最后一道关口,与病毒展开生死争夺、顽强守护患者的“战士”。“尽自己最大能力守护每一位病人,他们也是我的家人。身边所有医务人员都是这么做的,我只是选择和战友们一起冲锋,没什么特别的!”是他对自己一线抗“疫”描述。作为90后医护人员,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青春时期增添勇敢、责任和担当的注释。

    附属第二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师、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林慧讲述了自己和医疗队战友们努力救治病人的经历:“在前线没有职称高低,无论年资深浅,只有戮力同心、共克时难。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是团队忘我努力的共同目标。在工作中,衣服被汗湿透、护目镜模糊不清、面部因挤压出现压疮,是工作常态。没有人不辛苦,只有人不喊疼。”作为青年医务工作者,她说要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以己所学、尽己所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校纪检监察室干部徐卓参与了我校境外捐赠防控物资接收协调工作。他说:“总书记的回信是嘱托,也是鞭策。青春最重要的不是‘几零后’,而是‘努力后’‘奋斗后’,能够在危难关头迎难而上,能够在祖国需要我们的地方奉献青春力量,才是实现人生价值最好的途径。”

    “疫伴学堂”项目志愿者、仁济学院2019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郭一墨结对了一名医生的女儿。同为医护人员子女,她们对这场疫情有相似的感受,也经历了成长。她说:“这次疫情让我再次正视自己的专业。身边的老师和同学用实际行动共同践行生命卫士的职责,更是激发了我对专业的坚定和努力的斗志。”

    一边倾听记录,时而会心一笑,吕帆不时被在座青年人的战“疫”故事所打动,她赞许此次交流会富有青春活力,大家的故事真诚有趣、直击人心。

    吕帆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党和国家需要时,温医大青年主动作为,纷纷投身到抗击疫情的伟大实践,很好地展现了温医大青年群体的勇气与担当,充分彰显了医者仁心的基因传承,温医大青年涌现的伟大职业选择和崇高精神境界令人敬佩。 

    吕帆对温医大青年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青年要有“主动的思考”。这次疫情对青年是一个特殊考题,每一次主动思考都有利于砥砺思想、明晰职业价值选择,每一次主动选择都有利于丰富阅历、明晰人生意义所在。二是青年要有“硬核的技能”。青年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才能表现出从容应对各种挑战的“静气”,才有向党和人民提交优异青春答卷的“底气”。三是青年要有“更大的格局”。个体、家庭、城市都是和国家荣辱与共、共担风雨的一分子,青年人要学会在更大格局和更高维度中找准个人的时代坐标,将个人理想主动融入到家国情怀和时代洪流。

    其他青年发言整理如下(以下按发言顺序呈现):  

    附属第一医院ICU戴震宇医生在年初四接到通知便立即奔赴重症隔离病房。厚重防护服、口罩、防护目镜是日常“标配”,耳边往往只有自己呼吸声,短暂缺氧感觉不时涌上心头。但是,他说:“在疫情肆虐之际,我身为一名重症医学科医生,理当勇敢逆行,才无愧于这份救死扶伤的职业。”

    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第一批入驻药房的叶炜剑分享了参与温州版“火神山”医院建设攻坚的故事。7天开出瓯江口药房,5天使药品数量翻番,随时调拨医院没有的药种......这是他和战友们在战“疫”一线交出的答卷。他说:“习总书记在回信中的谆谆嘱托,激励着青年勇挑重担,我为自己是一名‘白衣战士’感到自豪。”

    为使眼急症患者及时得到救治,附属眼视光医院一病区护士洪益荣和科室其他同事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无一请假,为患者提供坚实的服务。她说:“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巾帼同样不让须眉,用柔情细腻传递无畏和温暖,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不平凡的‘最美逆行’。”

    附属第一医院团委副书记王逸然讲述了医院团干部如何守好医院“大后方”的担当。提供暖心服务志愿团队,为医院、街道街道等一线工作人员生活保驾护航。他说:“习总书记的回信激励着广大团干部要在防控疫情前线接受考验、经受锻炼,当好‘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为前线排忧解难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苏凤启是仁济学院一名普通思政工作者和基层团干部。在她的统筹协调下,学院300多名学生参与到社区疫情防控。针对社区老人多,他们还制作了方言版防疫宣传顺口溜。她说:“希望通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用行动回应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书写最美的青春。”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青年教师王怡在此次抗击疫情中从事传播链溯源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为精密防控提供完整科学支撑。她说:“作为青年教师,定将此次疫情中的收获和感悟传递给每一名学生,引导学生用专业知识和医学技能建设祖国医药卫生事业,保护人类健康。”

    戴铖钧是第二临床医学院儿科研究生第二团支部的一名普通团员,他和身边60名研究生同学主动放弃休假支援发热门诊。他说:“此次疫情让我对‘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者初心有了更深刻体会,也更加坚定为人类健康事业作贡献的决心。”

    药学院博士生邱胤达虽身在国外,但心系祖国,参与筹措医疗物资,并利用专业优势开展化学药物及中药三个方面在抗新冠肺炎病毒领域的可行性研究。他说:“在疫情期间,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了药学专业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的重要地位,我要继续研学好专业知识,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未来医疗科研出力。” 

    胡亚妮是精神医学学院“彩虹”志愿姐姐,她借助绘画治疗的形式为儿童在线提供心理疏导。她说:“回信让我感受到国家对于青年人的殷切希望,更加坚定了在校期间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在岗位上以最高的热情和最坚定的信念奉献自己的青春、实现人生价值和梦想的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