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温医战“疫”|| 校党委书记吕帆直播开学思政第一课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高拓   浏览:7709
  • “同学们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只能隔着屏幕来相见了。作为在生命科学领域学习的我们,不妨在这个时期,重新审视一下我们的专业……” 

    3月19日,温医大党委书记吕帆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与师生相聚“云”端,以“生命的卫士:疫情面前再次审视我们的专业选择”为题,为万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富有意义的开学思政第一课。

    在这次疫情中,温州是全国除湖北以外最为严重的城市,也是一个典型的输入型传染病爆发城市。吕帆首先介绍了温州疫情以及温医大在疫情防控中的各项举措。“我们温医大附一院承担了重症和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工作,组建了多学科专家团队全力确保患者生命安全;附二院短短7天,就将瓯江口院区改建成能收治传染病人的“临时战场”;我们的疫情研判专家组日夜工作,研究新冠肺炎流行规律,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参考;我们的科研团队打响攻坚战,一系列研究成果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技支撑……”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部生动鲜活的教科书。

    吕帆说,疫情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大国的风范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坚持全国一盘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各行各业用令人惊叹的中国速度、中国效率和中国力量,为世界防疫树立了榜样标杆,再次向世人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决策高效、组织有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的强大的制度优势。

    吕帆说,疫情像一面镜子,也照出了一座城市的治理能力。面对严峻形势,温州市委市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力度迎战前所未有的挑战,形成了一套有力有效的作战方法,高效指挥、迅速行动,全面动员、全民发动,科学研判、精准施策,汇聚起战疫必胜的温州速度和磅礴力量,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温州方案”。温医大也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有序推进防控工作,为温州疫情防控贡献了温医力量。

    吕帆说,疫情像一面镜子,更照出了我们面对疫情的内心认知,照出了我们应对生命挑战的勇气和智慧。”第一批驰援武汉、一边拖着行李一边说这是职责所在的郑秀云护士长,深夜组织会诊、日夜奔忙的李玉苹医生,忙碌到不知道是哪天过年哪天周末、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的陈永平医生,主动请缨并第一个进入重症隔离病房的涂文怡护士,在隔离病房向党支部提交入党申请书作为生日礼物蓝正君护士……通过一个个正在身边发生着的感人故事,吕帆让同学们在熟悉的老师身上,感悟家国情怀和初心使命,感悟一名医者应该具有的能力、风骨和担当。

    “这次疫情,对国家是一次灾难、一场大考,但也让全社会意识到医学如此重要,意识到医务人员如此可以依靠、医学可以救国救民。”吕帆说,作为医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未来工作者,这场人类与病毒抗争的大战,让我们重新审视和坚定了我们所选的专业。“当你一旦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把自己定义为一名生命卫士,你就会更加感受到这一选择的神圣,更加激发起了探究科学的兴趣、参与战斗的激情、提升专业能力的追求,更加拥有自信和勇气扛起生命卫士的责任!”

    面对未来,吕帆勉励同学们,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断练就面向未来的核心素养,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在课程的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通过现场连线和后台留言踊跃提问,“您认为经过此次疫情我们公共卫生医学教育该怎样来加强?”“我们什么时候能开学?我们太想念学校的风景,想念课堂上课的感觉了!”……吕帆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一堂思政课,在线平台点赞数量达到了4万多人次,让师生收获了思想,产生了共鸣。

    马克思主义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党总支书记郑卫荣在主持时说,这堂课让我们重新审视了医学生的责任、使命与担当,再次感悟到医学不仅仅是一个专业、一类职业,更是关乎一份责任、一种信仰。

    2018级预防专业钱科盈说:“吕书记说抗疫一线的人是最可爱的人,我深有同感,我们的老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激励我坚守学医初心,将来让我国的疾病预防事业变得更好更强!”2019级医学影像专业蒋贤俊说:“作为医学生,我一定练就救死扶伤的真本领,未来成为守护健康的可靠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