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麻醉后会影响记忆力吗?
  • 作者:莫云长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622   浏览:2712
  • “医生,我听说做了麻醉记忆力会变差,上次我剖腹产之后记性就差了很多,这次如果再做麻醉,会不会变得更差?我能不能不做麻醉啊?”在日常接诊中,医生经常会碰到患者提出这样的问题,大家习惯于把记忆力下降这事甩锅给麻醉,到底麻醉会不会影响记忆力呢?接下来为大家科普一下。

    麻醉可分为全身麻醉与局部麻醉。局部麻醉又分为椎管内麻醉、区域麻醉、局部浸润麻醉及表面麻醉。

    对于浅表肿块切除、剖腹产或眼科手术等,可采用局部麻醉。患者在整个手术过程中都处于清醒状态,且麻醉药物都作用于外周神经,不会作用于大脑,所以对记忆力不会产生影响。

    而对于部分手术与检查,如腹腔镜手术、胸腔镜手术、无痛胃肠镜检查等,我们需要用到全身麻醉。那全身麻醉会不会对记忆力有影响呢?

    全身麻醉是通过静脉注射、肌肉注射、吸入等方式使麻醉药物进入血液,进而到达脑部发挥镇静、镇痛等作用。这是运用麻醉药物产生的一种中枢神经系统的可逆性功能抑制,从而使患者的感觉和知觉丧失,也就是普通人所理解的“睡着了”。只是这种“睡着了”还伴有痛觉的消失,可使患者在接受手术或有创操作时不会感到疼痛和不适。

    全身麻醉分为静脉麻醉与吸入麻醉。顾名思义,静脉麻醉是指将静脉全身麻醉药物注入静脉,通过血液循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而产生全身麻醉作用的一种临床麻醉方法。

    目前临床常用的静脉麻醉药都是短效、成熟、安全的药物,如丙泊酚、氯胺酮、依托咪酯等镇静药物,也包括像吗啡、芬太尼、舒芬太尼及瑞芬太尼等镇痛药物。现在很多患者行胃镜、肠镜及宫腔镜等检查均采用的是静脉麻醉。它具有生理扰乱轻、副作用少、苏醒快等特点。该麻醉方式在临床上大量使用,已被证实具有非常好的安全性,也对记忆力无明显影响。

    吸入麻醉是指麻醉药经呼吸道吸入,产生中枢神经系统抑制,使患者暂时意识丧失而不感到疼痛的麻醉方法。目前常用于小儿麻醉诱导及术中的麻醉维持。临床上常用的药物包括:一氧化氮(又称笑气)、七氟烷与地氟烷等。这些药物被吸入到体内后,绝大多数是以气体原形排出体外,对人体的大脑代谢影响非常小。

    值得一提的是,以上提到的静脉麻醉药与吸入麻醉药的作用时间都是非常有限的,不会一直留在体内。大部分麻醉药都会通过肝脏代谢、肾脏排出或经呼吸排出,肝肾功能受损的患者药物排出可能会有所延长,但一般都会在几小时内排干净。

    目前,临床上常用的麻醉药物都是非常安全与成熟的药物,对于大脑发育完善的青壮年,这些药物不会对记忆力产生任何影响;而对于中枢神经系统正在发育的幼儿,目前已有研究证实,短时间单次麻醉对于幼儿的神经发育不会产生影响,长时间及多次全身麻醉可能会对3岁以内儿童的神经系统发育产生一定影响,但也不排除疾病本身或手术因素导致的影响,没有直接证据可以证明麻醉对儿童的记忆力有影响;而对于神经系统正在退化的老年患者,在接受大手术后,学习能力、记忆力和注意力在短期内可能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这可能与老年患者对药物代谢、神经系统的反应性不同及手术的打击相关。一般老年患者手术后数几天即可恢复正常,而极少数人需要几个月恢复。

    总而言之,麻醉是为了满足外科手术及检查时所采用的一种保护患者免受疼痛与不适的方法。目前的麻醉药物与手段都是非常安全且有效的,药物作用于大脑也是短暂且可逆的,对人的记忆力几乎不会产生影响。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