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首届“师德标兵”胡海燕的粉笔情怀
  • 作者:栾晨曦   来源:附属第二医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6623
  • 有人惜金,有人慕权,而她独恋一支小小的粉笔,

        它,不计得失,不辞辛劳,每天耗损生命的长度;

        它,不卑不亢,宽容大度,记录爱的音符与传承。

        有人争名,有人逐利,而她独恋一支小小的粉笔,

        它,其貌不扬,洁白无华,却成她十七载的坚守;

        它,满身尘粉,无声无息,却让她收获漫山红叶满园桃李。

    她是谁?她是胡海燕,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中医系副主任、副教授,校附属第二医院中医学系副主任,一名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的普通大学教师。

    不能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老师“罪过”可大了

    1997年,当胡海燕第一次拿起粉笔,她整整准备了一个月,但是面对一双双求知的双眼,她紧张了,忘记了部分授课内容。17年后,她对课堂的把控能力早已驾轻就熟,但是每一次教材改版,她仍会将教材彻底解析,重新修订教学大纲,制作幻灯片,及时把最前沿的医学发展动态带给学生们。

    中华民族数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医理论,博大精深但不免晦涩难懂、语言枯燥,如何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力,胡海燕可是动了不少脑筋。“中医里对肾疾病方面的治疗可强大啦,比如掉齿,通常需要看口腔科,骨质疏松需要看骨科,血虚需要看血液科,哮喘需要看呼吸科,苍老、头晕需要看神经内科,其实这些病看中医都能有很好的疗效。”“参加高考的时候,是不是高考预备铃一响,很多考生全跑厕所去了?那是肝脾不调,需要疏肝啦。那怎么样才能疏肝呢?……”原本高深玄奥的中医理论,在她深入浅出的讲解下,总是那么妙趣横生。

    “我们胡老师可是正能量满满。”2012级中医班学生陈金第霞这样评论。胡老师在上课时,经常引用一些医学家励志的故事来勉励中医班的学生,课余她经常跟学生们谈起她念大学那会儿特别喜爱的《排球女将》、铁榔头“郎平”,通过一个个百折不挠的故事潜移默化学生们矢志中医的信心。在胡老师看来,培育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至关重要,不能让学生轻松愉快地学习,就会肝气郁结,老师“罪过”可大了。

    每一位学生都是渴望赏识的,因为它就像生命中的阳光,空气和水一样,是必不可少的。透过厚厚的近视镜片,胡老师练就了一双善于发现优点和长处的“慧眼”,及时给予欣赏、赞美,让学生在“我是好学生”的心态中觉醒,而不是让他们在“我是坏差生”的意念中沉沦。在教学过程中,她特别关注那些坐在角落里,一言不发、神情迷惘、成绩不良的学生,特意设计一些问题请他们来回答,不论答案正确与否,都会给他们一个肯定的评价:“非常好”、“你真棒”、“进步很大呦”。她还利用课余时间,为成绩不理想的学生进行补习,防止他们掉队。

    作为一名中医专业的学生也并不容易,本科毕业以后工作不好找。针对这种情况,在担任2009年级中医专业班主任期间,胡老师从大一开始就鼓励学生树立考研的人生目标。在她看来,只有向更高的“山峰”迈进,才能更多地与国医大师接触,进而继承国医精髓;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进而拥有更宽广的人生道路。在她的鼓励下,该班有87%的学生考研成功,在整个年级段名列榜首。

    不图回报,只为付出的“胡妈妈”

    近代教育家夏丐尊说过:“教育之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之不能没有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爱,从本质上说是一种只讲付出不求回报、无私的、没有血缘关系的爱。真诚地爱学生,把“爱”作为工作的润滑剂,说话办事以“爱”为出发点。多一点理解,用一颗真诚的心去对待学生,有足够的耐心和宽容心做他们的良师益友。

    做为班主任,她对每一位学生都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并定期进行家访或与其家人进行电话联系,对于不同的学生因势利导。对单亲家庭的学生,特别注重其性格与思想方面的沟通,在待人接物、语言表达、人际沟通等方面重点关注;对娇生惯养的学生,则注重其吃苦耐劳及关心集体与他人品格的培养,鼓励他们多参与班级组织的定期敬老服务活动、帮助生病的同学,使他们享受付出所带来的快乐与成就感。

    事有凑巧,2009年级中医专业班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贫困生。由于家境贫寒,他们在生活上很拮据,甚至连身体发育的基本营养都难保证。同时在心理上不自信,就像一个鸡蛋,稍有碰撞就容易伤及内心的自尊。胡老师让他们写下一周的食谱,很多人只能吃最便宜的素菜,没有一点荤腥。中医专业的课程较临床专业多了一倍,学业量繁重,身体却没有充足的营养保证,这可怎么行?胡海燕急在心里。

    每个学期,她都拿出2000元钱交给生活委员,用于贫困生的生活补贴或突发事件应急所用。只要账户里的钱少于一半,胡老师总会马上补齐。目前供职于奉化市中医院的陆超杰说,每学期的班费只需缴纳50元,可说是全年级段最少的班级,但这笔钱对于许多贫困生来说,相当于一周的伙食。为了维护他们的尊严,缴纳班费那天,生活委员成了最“神秘”的人,每位贫困生只需私下象征性地缴纳20元,剩余的全部由胡老师补齐。每个学期开学,胡老师都会打电话询问每位贫困生的学费、生活费、路费的筹集情况,必要时给予一定的帮助。

    “每个学年,胡老师都会‘犒赏’我们,请我们吃一次饭。”学生郑琪琪说。虽然班费还有结余,但胡老师从来都是提前埋单。特别是大四那年,请全班同学到龟湖饭店吃饭,学生们过意不去抢着结账,但是被她一口“驳回”,一张张的账单让学生们看着都为老师感到“肉痛”。

    由于中医专业就业前景不甚明朗,大二一开学就有学习优秀的学生想转专业,他们眼含泪水,满怀愧疚地向胡老师提出申请,希望老师不要难过。胡老师在吃惊之余,心中的不舍无法言表,但她还是积极助力这些怀揣梦想的学生们,联系学院办了解转专业的程序、条件以及诸多细节等,组织他们参加复试,帮助准备面试讲演,尽力推助他们达成心愿,让他们不要有太多的顾虑和牵挂。虽然最后因为种种原因,这批学生没有走成,但他们对老师均是充满了感激,也铁定了继续钻研中医的决心。

    “遇到胡老师,真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目前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读研的李喧清楚地记得,在实习那段时间,她不小心崴脚撕裂了韧带,打着石膏需要卧床休息2个星期。一想到会影响实习成绩,她的心情糟透了。那天中午,胡老师带着一份饭到寝室里看望她,还给她200元的营养费,嘱咐同寝室的同学多加照顾。这位小姑娘的眼泪“刹不住车”,胡老师一边嘱咐她不要担心,老师会帮助她跟实习的科室进行沟通,一边开导她:“你正好可以利用卧床的时间准备考研。”一语点醒梦中人,最终她以398分的考研成绩成了各大院校广泛争取的“香饽饽”。“那一刻,胡老师的关怀让我想起了我的妈妈。”李喧在电话的那头动情地对笔者说。

    严在当严处 爱在细微中

    教师对学生的爱,不是无原则的,而是始终与对学生的严格要求相结合的。要爱中有严,严中有爱,爱而不宠,严而有格,严慈相济,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这才是合格的教师。

    每个教师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准确地印在学生的心里,学生对老师的追随,如同云翔而影从。所以,要求学生做到的,胡海燕都要求自己做得更好。

    在胡老师担任班主任期间,班级时有迟到现象。经班会讨论通过,提出每位学生每天提前5分钟到教室上课。作为班主任的她自然也不例外。

    为了支持学生工作,她每天提前10分钟到教室门口迎接学生,风雨无阻,一直坚持到他们下临床实习。起初仍有少部分学生因种种原因迟到,对老师的坚持也只是一种敷衍,不以为然。但当得知胡老师家住在黄龙住宅区,离绣山校区需要近1.5小时的车程(当时正在修路),而他们从寝室到教室只需约10分钟的路程,学生们感动了。喊破嗓子不如做出表率,从此再也没有学生无故迟到。

    目前供职于市区某医院的李运博说:每个学期一开学,胡老师就像妈妈一般地在学生耳边“唠叨”,提醒学生容易挂科的课程。她邀请大一届的学生传授学习经验,让人收集他们的学习资料,分发给班级的学生,使班级不及格率降到最小。大一英语四级考试前,班级组织统一安排复习,共享复习资料和方法,28人参考,26人通过。

    学生杨金青告诉笔者,虽然他们学的是中医专业,与中药学有别,但是胡老师还是联系了药材种植基地,邀请了药材行家一同前往实地考察,教会学生辨识中药。在胡老师看来,不识药的中医师犹如无根之树、无源之水,是不合格的。认识药材,方能在药理、疗效、剂量、配伍禁忌上有透彻的理解。

        艾青的诗句这样写到:“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对教师这项工作深沉的爱,也正是源于学生们那种感人的力量。“我由衷感受到为人师表的幸福,感到真诚无价的甜蜜,在学生敞开的心扉里,在学生饱含信任、倾心相诉的字里行间,在学生有些稚气却又充满真挚的情感世界里,我看到了自己的份量,责任的砝码在不断加重。”温州医科大学首届“师德标兵”、四次校级先进工作者胡老师是这样阐述自己的工作。听着学生一句句祝福、一声声问候,工作所带来的疲惫荡然无存……

    1997年,窗外的梧桐树在清风的摩挲下窸窣作响,秋暮的暖阳斜照进教室,胡老师用粉笔在黑板上勾勒出一副人体经络图。17年过去了,昔日的黑板早已被崭新的电算化教具所替代,但那只粉笔写下的印记,依旧淡淡地、不可磨灭地留在那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