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时报:爱瞪眼可能是种病
  • 作者:田茹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2000   浏览:5154
  • “《三国演义》中的猛将张飞,很可能就是一位‘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患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吴文灿说道:“小说里说张飞眼睛大,眼球突出,一瞪眼人人都怕;同时,他脾气很暴躁,食量很大,睁着眼睡觉,这些症状都酷似‘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此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眼球突出,一看起人来总是像在瞪眼。”

    甲状腺相关性眼病,是一类自身免疫性疾病,与甲状腺功能异常相关。“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可涉及到眼部绝大多数的组织,可影响眼睑、眼压、视神经,导致角膜与眼表一系列病变。”吴文灿介绍,75%左右的患者,最先表现为眼睑退缩和眼球突出。同时,患者常常感觉到眼部钝痛感、眼周时常充血水肿、眼睛干涩、畏光流泪,部分严重者有暴露性角膜炎、角膜溃疡等。

    对于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炎症明显者,一般采取激素等药物治疗,但绝大部分患者最终需要通过手术才能彻底解决眼突问题,利用手术祛除眼眶四个骨壁中的某一个或几个以扩大眼眶的容积,同时祛除眼眶里面的部分脂肪,从而矫正眼球突出。

    以往手术创伤大,患者难以接受术后疤痕和并发症而拒绝手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开展的内窥镜下经鼻径路眶内侧壁深部减压术联合肌锥内脂肪减压术,不仅解决了以往手术创伤大、并发症多的问题,而且扩大了适应症,患者治疗后效果良好。

    目前,甲状腺相关性眼病发病率不断提高,吴文灿教授分析,除了遗传因素外,或许与精神压力、快节奏生活方式、生活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想要预防此类疾病,平时一定要平衡好工作与生活,避免过多压力。 

    相关阅读: 

    预防:高度近视别忽视眼底病变

    “眼底病变是高度近视患者的一颗‘不定时炸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高度近视专科副主任薛安全介绍,后巩膜收缩术可有效解决此类问题。

    近视度数不断加深是眼底病变的先兆,需要警惕的是,有些眼底病变早期视力下降不明显,如周边部视网膜脱离、黄斑劈裂、黄斑裂孔等。因此,高度近视度数不稳定的患者,必须定期到医院做眼轴测量和详细的眼底检查。

    “如果不进行及时干预,眼底病变会逐渐加重,最终造成严重的视功能损害。”薛安全介绍,目前角膜屈光手术和晶状体屈光手术是高度近视患者屈光矫正的手段,但这类手术仅仅矫正了屈光,没有改变巩膜扩张和眼轴增长的情况,术后眼底病变的风险仍不能规避。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开展的后巩膜收缩术主要通过干预和控制后巩膜扩张,治疗眼底黄斑病变的发生,可以解决高度近视的眼底病变致盲的问题。

    薛安全强调,眼底病变的发生主要与眼轴的长度和增长速度有关,速度越快,长度越大,眼底发生病变的风险越大,成年后发生近视且度数增长快的,往往风险更大。避免眼部受到撞击,密切注意视力变化,对预防眼底病变发生和良好预后非常关键。(李超然) 

    缓解:秋冬眼干涩试试这四招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医眼科专科负责人向圣锦指出,白天对着电子设备,晚上熬夜消耗眼中的水分,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干眼。预防可以试试这些方法:

    多眨眼。眨眼可以促进泪液分泌,并将泪液均匀分布于眼球表面,保持眼部湿润。

    勤喷水。将干净的水装入瓶中,对着眼部喷一下,可以有效地缓解干眼症状,有条件的话可以加点人工泪液。女性常用的保湿喷雾对眼睛也奏效。

    蒸蒸眼。喝茶时将用茶水的热气熏熏眼睛,茶中有枸杞、菊花、决明子会更好。如果不喝茶,蒸汽眼罩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常按摩。用大拇指或食指围绕眼周轻轻按摩眼睛周围的睛明穴、丝竹空穴、四白穴、攒竹穴、太阳穴,可以有效缓解眼部不适感。(孙欢) 

    治疗:在1微米薄膜上做精细手术

    人的角膜约0.5毫米厚,眼球壁的厚度约1毫米,而眼底外科医生进行的手术,甚至是微米级别。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专科主任吴荣瀚介绍,视网膜内层的内界膜只有1微米,医生在做黄斑手术时,就需要把只有1微米的膜从视网膜上剥离下来,且不能损伤任何视网膜组织结构,否则很容易损伤视细胞,导致视力丧失,这就要求医生有精细的技术以及极度的耐心。

    在毫厘之间精细操作,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吴荣瀚表示,这至少需要5年以上的时间锻炼和培训,用葡萄皮练习缝合,在显微镜下使用模拟眼球反复训练,甚至若患者手术时眼部颤动,医生都需以同频率颤动以保持精准度。

    依赖于团队精准娴熟的操作技术,目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已享誉全国,眼底外科医生团队只有17人,年手术量可达到7000多台。(郑新颖) 

    链接:

    眼视光的“中国温州模式”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成立于1998年,由温州医科大学创办,是国内第一所以“眼视光”命名的眼科专业医院。温州医科大学在国内首创眼视光医学专业,将经典眼科学和现代视光学有机整合,被国际学术界誉为眼视光医学高等教育的“中国温州模式”,国内约1/10眼科医生毕业于此。如今家喻户晓的视力检查所用的《标准对数视力表》,正是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鼻祖人物——缪天荣教授所设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