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科普时报:视物模糊“眼中风”不可小视
  • 作者:黄颖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634   浏览:4614
  • 大脑动脉血管的阻塞称为“脑中风”,同样的,眼睛内部视网膜血管的阻塞称为“眼中风”。“脑中风”会出现很多严重的不可逆转的病理改变,那么“眼中风”也是一样危害巨大。

    “眼中风”表现为突发的、无痛性的、急剧的视力下降,严重者甚至连光都看不到。医学上称之为“视网膜动脉阻塞”。视网膜动脉分为中央动脉和分支动脉,就像树枝一样,中央动脉是主干,分支动脉是分枝,不同部位的阻塞会影响到不同的视野。视网膜中央动脉阻塞时,所有的分支动脉血管都会受到影响,以致于整个视野都是无法看清东西的。视网膜分支动脉阻塞时,该分支动脉血管分布的视网膜区域会受其影响,而其他分支动脉血管分布的视网膜区域是不受影响的,即表现为某一方向的视野是缺损的、视物是不清晰的,而其他方向的视野是清晰可见的。

    视网膜动脉阻塞可以由血管硬化、血栓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脱落栓塞形成。老年人多发,与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全身情况密切有关。

    “眼中风”发病凶险,属于眼科急症之一,要紧急处理,发病90分钟内为黄金急救时间。患者需马上前往医院眼科急诊救治,同时应立即自行按摩眼球。根据血管栓塞的具体情况,医生会给予扩血管、溶栓、吸氧、降眼压等治疗。如果不能及时、正确的给予治疗,该病致盲率极高,预后极差。

    预防“眼中风”需要平时控制好血压、血糖和血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运动和充足的睡眠;调节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避免过度疲劳和紧张。同时,老年人,尤其是有“三高”的老年人,应该定期检查眼底,及早发现病变,及早干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