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校园纵横
校园纵横
  • 医学与人文并重,做有情怀的医者
  • 仁济学院首期中澳合作《医患沟通技巧及课程教学》WORKSHOP顺利召开
  • 作者:林瑾   供稿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高拓   浏览:3072
  • 日,首期中澳合作《医患沟通技巧及课程教学》工作坊在仁济学院举行。来自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全科医学与精神医学领域专家兼我校全科医学外方专业顾问的Geoff Riley教授和乔达路普市阿波罗健康中心吴静姗医生给我校师资骨干带来有关医患沟通基本技巧等内容为期5天的专场培训。

    尊重示善、融洽关系,实用沟通技巧学习

    主讲教授为整个工作坊带来的培训内容框架包括“尊重示善、融洽关系;采集信息、引导观点;表达共情、建立信任;风险告知、知情同意;提供诊断、协商决策”五个维度,让学员在经过5天学习后根据“卡尔加里-剑桥框架”掌握相应沟通技巧,以患者为中心的方法来关注患者的病情同时应对特殊情况和问题的沟通等。

    理论实践、融会贯通,多重教学方法演练

    此次培训由理论讲授、情景模拟、角色扮演、视频教学、案例讨论及总结等多种教学方式构成。过程中,所有在场的学员被分成了五个小培训和实践。其中角色扮演给学员留下深刻印象,每个小组根据给予病史信息的需要,由学员运用课程所学技巧扮演病人和医生就诊过程,其余学员为观察者和督导者,事后给与经验分享、评价和讨论。

    培训学习与集体备课同步, 培训基础上的课程重构

    此次培训除了教师教学能力的培训需要外,更重要的是筹备全科医学核心课程《全科医患沟通学》,遴选的学员有来自我校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社区卫生中心等教学骨干,作为该门课程组的核心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