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疯狂科学家”第二期:药学与放射生物学的思维碰撞
  • 作者:文/高扬帆 夏慧敏 周梦雪 摄/胡申龙 黄天元   供稿单位:学生通讯社   编辑:卞成德   浏览:5363
  • 10月18日晚,旭光厅内座无虚席,一段精彩的洪拳和咏春拳武术表演拉开了第二期“疯狂科学家”的序幕,在校园吉祥物呦呦和鸣鸣的引领下,药学院梁广教授和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刘晓冬教授分别戴着“叶问”和“黄飞鸿”面具出场,与现场400多名师生深入交流。校党委副书记吕一军、学生处、团委、档案馆、卫管学院、药学院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药学院院长梁广是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在基于炎症发生机制的代谢性遗传疾病防治策略与新药开发领域有较大影响力。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院长刘晓冬则是卫生部放射生物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在辐射肿瘤学和肿瘤转化医学方向上颇有建树。

    两位院长分别以《原创新药的“侠客”之路》和《公共健康——我们是引领者和践行者》为题谈了自己的个人成长和科研之路。梁广以药物治疗白血病、帕金森病和艾滋病的作用机制与原理为例,让师生们更加直观地了解药学研究,并通过详实的数据介绍了我国在创新性药物研发领域与国外发达国家的差距,希望同学们勇挑重担,为我国原创新药研发不断奋斗。刘晓冬向师生们普及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基本知识,从环境辐射与健康、肿瘤放射治疗和肿瘤转化医学三个方面展示了放射医学与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和临床医学之间的联系。

    “国人为何少有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究竟先工作还是先考研?”“如何在学习的同时培养科研素质?”“提高人文素养对科研有没有帮助?”……在访谈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科研就像种子的成长,会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任何成功都需要时间的积淀”“医学生多一点人文素养非常有帮助,科研论文、科研报告也需要有条理、有逻辑,有时也需要妙笔生花”……梁广和刘晓冬旁征博引,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现场响起一阵阵掌声。

    作为学校思政创新的重要活动,医大故事会“疯狂科学家”通过邀请学校的顶级科学家做客,用当代青年学生最喜欢的方式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用他们的榜样力量激励广大学子,从而营造出崇尚科学、尊重科学的浓厚氛围,真正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看似枯燥的思政教育变得更具感染力和亲和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