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一份提案打响老年记忆“保卫战”
  • 作者:许雅晶    通讯员单位:统战部 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3010   浏览:717
  • 康怡养老院认知障碍照护专区陈列老物件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贞在为老年期痴呆患者诊疗

    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药师曹高忠

         温州网讯  医疗报销比例升了,家门口的“记忆门诊”要开张了,养老院里有了认知障碍照护专区……近期,老年期痴呆患者福音频传,得益于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任药师曹高忠的积极发声,积攒在患者头顶的愁云出现了曙光,越来越多人将从中受益。

         医疗费报销大幅提升

         全力减轻患者经济负担  

         今年66岁的老张,最近添了不少麻烦事:去市场买菜,给了钱却忘了把菜带回家;跟老朋友约好了聚餐时间,却忘了赴约;到银行取钱,却忘记了密码,多次到柜台申请修改……经医院检查后,老张被确诊为阿尔茨海默症(老年期痴呆中的一种)。

         和老张一样,这些老年期痴呆患者被称作“困”在时间里的人,而曹高忠想做的,是帮他们找到那把脱困的钥匙,让生命有尊严地活下去。

         在今年“两会”上,曹高忠积极为老年期痴呆患者发声,提交的《关于尽快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机制 助力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的提案》被选为市政协重点提案,获市领导批示督办,在政府的大力推动下,相关建议从设想照进现实。

         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便是其中一项。曹高忠介绍,根据老龄人口结合患者比例测算,目前全市约有老年期痴呆患者6.77万人,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中国疾病负担研究推广中心研究表明,老年期痴呆患者人均年花费高达13.2万元(包括照护费用和治疗费用等间接和直接经济负担)。

         为此,他提议拓展医保和商业补充保险的覆盖范围,给患者“减负”,建议很快得到了医保部门的回应。市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主动联系曹高忠开展调研,扩大老年期痴呆症医保范围。

         最近几次就诊,老张明显感觉到医药费似乎“少”了。以前一次复诊费用动辄几百元,如今只要一百多元。仔细比对后,老张才发现,不是医药费“少”了,而是医保的报销额度“多”了。

         老张的医疗账单背后是千千万万患者卸下的经济重担。从今年7月1日开始,阿尔茨海默症等老年多发性疾病纳入门诊特殊病种范围,调整后,患者到三级医疗机构就医,在职职工医保门诊统筹基金报销比例从60%提升到了90%,退休职工报销比例升至95%,最高额度从1万元提升到了48万元。城乡参保人员的报销比例从35%到70%,最高额度从1500元升至20万元。

         除了医疗费用,患者和家属最头疼的护理问题也在逐步解决。根据我市出台《温州市长期护理保险扩面提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符合条件的长期护理保险对象,经专家评估符合失能等级条件,由定点机构提供长护险服务的,基金可支付最高限额为2980元/月。

         养老院建起“时光隧道”

         唤醒老人沉睡记忆

         除了药物治疗,为老年期痴呆患者提供高品质、专业化的服务供给也是曹高忠关注的重点。伴随着提案落地推进,他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照护机构开出了老年期痴呆患者专区,提供专业的辅助治疗和全面的照护服务。

         走进龙湾区康怡养老院的认知障碍照护专区,目之所及皆是来自上世纪60、70年代的“老古董”:老旧的缝纫机、旧款的收音机、斑驳的红木箱子……各式各样老物件装点长廊,如同一条时光隧道,带患者们回到那些激情燃烧的岁月。

         刘奶奶是第一位入住的老人,她身患老年期痴呆多年,性格愈发孤僻喜怒无常。来到专区半个月后,她的状态明显好转。

         “我以前缝衣服用的就是这种缝纫机,街坊邻居夸我手巧,常常拿布料过来给我做,做条裤子裙子都不在话下……”每当看到这些熟悉的老物件,刘奶奶的话匣子就会打开,滔滔不绝地讲起过去。

         通过老物件引导患者回忆过去人生经历,是延缓记忆衰退的有效手段之一。该养老院的党支部书记杨小群称其为“怀旧疗法”,重温旧情与夙念,能够持续不断维持患者的脑部活动,提升语言能力,从而延缓认知障碍的发展。

         她介绍,自今年7月份该院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启用以来,新增了40张认知障碍照护床位,针对患者运用怀旧疗法、音乐疗法、绘画疗法、园艺疗法等8种干预手段,提供社交平台,让患者多开口多沟通,改善抑郁、焦虑等情绪,享受有温度的养老。

         这是我市大力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照护服务的一个缩影。曹高忠提案后引起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多次邀请曹高忠走访养老院一同视察认知障碍照护专区的床位建设情况。截至目前,全市范围内59家养老机构新增了2406张的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为认知障碍老年人提供集中住宿、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专业照护服务。

         记忆门诊开到家门口

         医院加快创建诊疗中心

         今年是哪一年?现在是什么季节?早上吃了什么?……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有这么一间特殊的“考场”。老人们惴惴不安地面对一些常人看来十分简单的考题。

         这里就是记忆门诊,是老年期痴呆的专业诊疗机构,“主考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王贞门诊一天要面对数十位老年期痴呆的患者,而这远远不能覆盖现有的患病人群。

         “事实上,还有更多老年期痴呆患者未及时就医。”王贞表示,究其原因,一方面是老年期痴呆早期症状隐蔽,人们普遍认知不足,还有很多患者因社会观念讳疾忌医,不愿就诊。另一方面是我市开设的记忆门诊偏少,导致就诊率低、漏检率高、针对性干预不够。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医师刘宝华也有同样的感受,前来就诊的老年性痴呆患者多数已迈入中晚期,治疗难有显著成效。“老年期痴呆病因复杂,可能与遗传因素、神经递质、免疫因素和环境因素等有关,目前该病尚无特效治疗方法,早期介入和生活方式干预可以有效延缓老年期痴呆的发病进程。”

         老年期痴呆的诊疗之困,是曹高忠提案的重点,他建议我市率全省之先建立老年期痴呆早期筛查和防治干预机制,为患者的“遗忘人生”及时踩下急刹车。

         为推动提案转化落地,市政协将该提案列入年度重点提案,由市政协主要领导牵头督办,运用全链条、全流程、全闭环的提案工作机制,加强提案办理协商,开展提办双向评议工作,切实提升提案办理实效。

         针对重点提案,组织提案办理面商会,梳理制定《面商会任务分解表》,报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开展跟踪督办,有效提升提案办理实效,实现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

         在政协的大力推动下,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强化联动,促进老年期痴呆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卫健部门多次开展专题研讨,经充分沟通协商,结合当前失智老人医疗救治现状和相关制度建设情况,重点聚焦失智老人早筛早治制度研究,推进老年人认知筛查全市覆盖。截至目前,普筛10.8万名老人,初筛阳性3000余例。

         同时,加快提升医疗机构诊疗服务能力。鼓励二级及以上医院开设记忆门诊,通过省、市级医疗服务力量下沉等方式,协助县级及以上医院建设提升记忆门诊。

         医院方面,也加快了相关诊疗中心的创建步伐。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合资源,结合阿尔兹海默症国际顶级学者宋伟宏院士的学科团队优势,致力于打造覆盖浙南闽北赣东、辐射全国的区域老年医学中心。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也在积极申报创建国家高级认知障碍诊疗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