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 张方毅 软硬兼施 清理“下水道”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2322   浏览:560
  • wzwb2023090308_b.jpg

    记者近日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了解到,经过一个夏天的高温,泌尿结石患者明显增多。

    在很多人眼里,结石是小病,可以忍一忍。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张方毅特别通过本期《关“健”对话》提醒大家,不痛的泌尿结石,有可能让你更“痛”。

    肾结石不痛会更“痛” 严重者要切除肾脏

    记者:听说夏天是泌尿结石的高发时期,你们最近碰到的结石患者多吗?

    张方毅:有研究显示,气温升高超过10℃,肾结石发病风险明显增高。最近我在门诊中就碰到比较多的泌尿结石患者,其中肾结石患者最为多见。

    记者:在生活当中,很多人都觉得结石是小病,有些人得了结石,就拖着、忍着不去治疗。那泌尿结石会发展成大病吗?

    张方毅:泌尿结石中的肾结石,即使是再小,如果不重视,没有去及时去处理的话,可能也会引起非常严重的后果。

    比如肾结石掉到输尿管,容易发生肾绞痛。大家都知道,肾绞痛是非常痛的,有些人形容比生孩子还痛。

    患者因为疼痛,会到医院看病,一查,发现是肾结石。但过了几天,患者可能又不痛了。而这正是大多数患者容易出现的一大误区:肾结石不痛了,就不再去医院复查了。正确的方法是要及时复查,看看结石有没有排出去。因为结石会堵住输尿管,引起尿路梗阻;再发展下去,还会引起肾积水。

    由于有些肾结石没有症状,平时不痛不痒,容易被忽视。但如果不及时处理,过了几个月,再去检查时,患者有可能会发现肾已经重度积水了,严重的连肾功能都丧失了,甚至还要切除肾脏。

    此外,肾结石还会出现一个比较危险的现象,就是有些结石掉下来会导致感染。如果是合并感染的话,我们临床上有一个名称叫“尿源性脓毒血症”。一旦感染性加重,可能会导致尿源性脓毒血症发作,有些可能还会出现感染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因此,肾结石也被称为“无声的杀手”。这样的患者,我每年都会碰到几十例,以老年人、女性、糖尿病患者等人群居多。

    20多年见证手术发展  从开腹到“吸星大法”

    记者:您专注于泌尿结石领域已经有20多年了,可以说是见证了我们手术治疗泌尿结石的发展历程。这20年来,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张方毅:这20年来,在泌尿结石治疗领域,最大的改变应该是术式的改变,从开腹到腔内,从巨创到微创甚至是无创手术。

    20多年前,我刚参加工作,那时的泌尿结石手术方法还是比较单一的:要在腰部开一个十几厘米到二十多厘米长的切口。虽然结石很小,比如输尿管结石,只有花生米大小,但做手术时,还是得在腰部切一个这么长的切口,再把输尿管切开取出结石。

    后来,有了输尿管镜,器械从输尿管腔内进去打碎结石取出,但无法处理肾结石。再到后面,我们有了经皮肾镜,开启了肾结石微创手术:在肾脏上打一个0.5~1厘米长的小洞,把结石打碎了再取出来。

    如今,有了输尿管软镜,无需在腰部“打洞”,经尿道、输尿管进去到达肾里。软镜是一个“能拐弯的镜子”,就像大家做胃镜检查一样,检查的镜子可以通过食道到胃里,软镜也可以拐弯,从输尿管进去后,可拐弯到达肾盂及肾盏里面去。比如输尿管结石有时候会跑到肾脏里去,如果是用输尿管硬镜,就对此束手无策了。现在有了输尿管软镜,镜子就可以跟踪到肾脏里面去,结石“逃”到哪个角落,镜子就跟到哪个角落。

    此外,从体内取出已被打碎的结石的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以前,我们把结石打碎后,取出来的过程还是比较繁琐的,需要把碎掉的结石一颗一颗地慢慢掏出来或术后患者摆各种体位去排石。现在,我们通过可弯软镜鞘配合负压吸引,如“吸星大法”般,依靠负压,轻松“吸”出结石。这样的手术方式,不仅让患者更安全,而且手术的治疗效果也更好,对结石的清除率比较高。

    以前做开放手术的时候,患者需要住院7~10天。现在,我们针对输尿管结石手术,大部分都采取日间手术,患者从入院到出院,只需要24~48小时。

    软硬兼施取结石  喝水是有效预防手段

    记者:你们的结石亚专科水平在省内居前列,到您这里治疗的患者,疑难的结石患者多吗?

    张方毅:在我们这里,结石治疗量是非常大的。2022年,我们科单是输尿管镜碎石就完成了3000多例。在我们收治的结石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比较严重的复杂性泌尿结石。

    记者:手术难度比较大的是哪一类泌尿结石?

    张方毅:对我们泌疗外科医生来说,鹿角型结石手术应该就是结石手术中难度比较高的手术。鹿角型结石是一种比较复杂的肾结石,因为结石形状像鹿角而得名。由于它的分支特别多,结构比较复杂,且结石的负荷很大,这就比较考验医生的技术水平与临床经验。

    针对这类结石,我们常会采用多镜联合的治疗方法——借助输尿管硬镜和软镜联合经皮肾镜,软硬兼施,并用多种手段粉碎结石;根据结石的具体情况,通过单通道或者双通道甚至多通道去取出结石,从而做到精准治疗。

    记者:在平时,我们该如何预防泌尿结石?

    张方毅:喝水是明确证明有效预防泌尿结石的手段。建议一个成年人每天喝2000毫升的水。有人会说喝不下这么多水,其实可以分不同的时段喝的:早上起床喝一大杯水,上午、下午可以少量多次地喝水,那就基本上完成了一天喝水的量。还有一个方法是:如果看到小便呈清亮的颜色,那就说明你一天内喝够了水。

    此外,我们可以通过B超、CT等检查手段去筛查是否患有泌尿结石。患有泌尿结石的人群,建议每隔3个月至半年复查一次。

    ●学科名片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专业始建于1962年,在泌尿系结石治疗方面,科室开展输尿管软硬镜、经皮肾镜碎石术、俯卧位双镜联合,极大地促进了泌尿外科结石治疗的多元化及安全性,为结石患者提供个体化的诊疗方案。

    ●嘉宾简介

    张方毅,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科副主任;中国尿石联盟委员、浙江省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委员、温州市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副主任委员、温州青年结石联盟名誉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