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专家说防疫|感染新冠后,健康饮食需注意哪些?
  • 作者:夏婕妤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1240   浏览:1797
  • 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为什么会莫名想吃黄桃罐头、冰激凌;居家休养期间,对鸡鸭鱼肉提不起食欲,还味如嚼蜡该怎么办;阳过之后,能不能马上开启燕窝虫草进补方式?近日,温医大附一院营养科黄伟医师给出了合理饮食的建议。

    黄桃罐头好吃但需适量

    新鲜水果维C含量更高

    香香甜甜的黄桃罐头被很多家庭列入居家康复囤货清单中。有市民说:“小时候一发烧感冒,妈妈就会给我买黄桃罐头”“吃了黄桃罐头,感冒症状真的减轻了”。黄桃罐头真有这么神奇的作用吗?黄伟告诉记者,从日常饮食来讲,包括黄桃罐头、橘子罐头在内的水果罐头确实能提振食欲,但它们更像甜蜜的“安慰剂”,无法缓解疾病症状。

    黄伟说:“黄桃罐头颜色鲜嫩、口感好,含一定量维生素C和矿物质,也有较多糖分,能够快速给机体补充能量,恢复一些体力。尤其是黄桃里所含的柠檬酸、苹果酸等,可以在胃口不好的时候刺激食欲,让人能吃一些东西。”但是出现咳嗽症状时,食用黄桃罐头这样的甜食会加重咳嗽。此外,糖尿病患者、胃炎患者不适合食用,过敏人群也是不能食用黄桃罐头的。

    如果与新鲜的水果相比,罐头类水果则立马“输在起跑线”。因为新鲜的水果不仅维C和矿物质更多,而且不含添加剂,更加卫生与健康。黄伟说,感染新冠后,可以多吃猕猴桃、蜜橘、橙子这类维C含量较高的水果,喉咙干涩时可以选择梨子等润肺生津的水果,品种可以多样,交替食用。

    黄伟还强调,无论是感染期间居家休养还是康复初期,寒凉食品对气道会造成一定的刺激,使气道收缩,导致气道痉挛,气道狭窄,咳嗽的症状就会加重,不宜过量食用。

    饮食清淡荤素搭配合理

    病后进补不易“操之过急”

    生病期间和康复初期合理的饮食应该是怎么样的?黄伟说,对于新冠感染轻症患者,居家休养期间难免胃口会变差,因此日常饮食的选择要以细软、好消化为原则,荤素搭配要合理。

    他说:“有些患者会出现短暂味觉、嗅觉失灵的状况,这时有些人会为了刺激味觉,在食物中添油加盐,这样的做法是不可取的。因为油盐太重,会加重肝肾负担,不利于身体健康。”黄伟还建议,“阳”过之后也不能马上大鱼大肉,康复初期的饮食也要遵行清淡为主的原则,注意优质蛋白的摄入。如早餐可以吃鸡蛋牛奶,中餐晚餐每餐的肉类控制在100克左右,既补充了充足的蛋白质,提高身体抵抗力,又不会因过量带给肠胃太重的负担。总而言之,随着身体恢复,食欲逐渐正常,要补充高蛋白食物和主食,多吃新鲜蔬菜,摄入适量的新鲜水果,注意营养搭配均衡,及时恢复健康。

    很多市民询问,“阳”康之后能不能马上食用燕窝、虫草和参类?黄伟说,进补也需循序渐进,以“平常心”对待。他说:“疾病过后重在调养,合理膳食更加重要。体质较弱的市民可以适量吃些营养品增强体质,但不适合过度进补,增加脾胃负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