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2021年,这些健康热词是否影响了你 “中医药防疫”“三孩”“中老年养生”“脱发”……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3033   浏览:2611
  • 不知不觉,时间的进度条拉到了2022年的1月份。

    重温2021年,有哪些健康热点改变或影响了你的生活?

    不妨随着我们的视线,来慢慢梳理一下这几个健康热词:

    “中医药防疫”“三孩”“中老年养生”“脱发”……

    快来看看,你关心的事件上榜了吗?

    健康热词

    ——“中医药防疫”

    “我平时抵抗力有点弱,给我开几帖防疫1号方吧。”最近,在温州市中心医院中医科,温州市名中医、主任中医师杨军经常碰到来开“防疫1号方”的健康人群。

    2021年12月份,温州市中心医院新冠肺炎中医诊疗组结合医院中医抗疫经验、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制订的中医药防治推荐方案,结合温州地区特有的地域及气候特点,特制订了新冠预防方——“防疫1号方”。该药方由黄芪、党参、白术等中药组成,具有清热解毒、扶助正气之功效。

    继率先在互联网医院推出独家汤剂配送到家服务、牵头制定全市中医药抗疫方案、免费配送中药汤剂20万余包等举措后,今年8月,温州市中医院又推出“抗疫套餐”。套餐包含预防成人方、预防大锅汤方、漱口方、香囊方、熏蒸方在内的5大预防方和艾灸疗法、穴位贴敷、经穴推拿、耳穴(贴压)压豆、刮痧、拔罐、针刺在内的7项中医适宜技术。其中,该院推出的符合温州地域特征的中药防疫香囊——“普安堂”香囊,更是受到众多市民的青睐。普安堂香囊药粉的组方达八味中药材,将艾叶、石菖蒲、苍术、丁香等名贵中药材作为组方主药。

    “2021年一共开出200多张处方,近1000帖药。”温州市名中医、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陈浩波介绍,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经典研究所中医防疫工作组为温州市民“量身定制”十大中医药特色防疫治疗,有针对高风险人群、普通人群、妇女、儿童的预防用方,也有化湿清热代茶饮、防疫茶包、防感香囊、防感穴位贴敷、妇女中药足浴包、清新空气熏蒸方、艾条/苍术熏消方等。其中,他们推出的化湿清热代茶饮/防疫茶包,适合温州地区大多数湿热体质人群代茶饮以改善体质状态,口感良好,使用方便,成为中医药抗疫的一大“明星”产品。

    健康热词

    ——“三孩政策”

    2021年7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

    三孩时代,孩子谁来带?温州给出了“智汇托育”示范样板。

    2022年1月4日傍晚5:30,家住市区下吕浦的张先生从一家婴幼儿照护机构接回了2周岁大的儿子。对于家门口的这家婴幼儿照护机构,他连连点赞,说没想到家门口的托育园不仅收费不高,而且还放心,为他们这样的三孩家庭解决了后顾之忧。

    记者近日从温州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了解到,温州在全省率先开展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省级试点工作,2020、2021连续两年将新增托育机构纳入民生实事项目,目前全市现有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已达730家,千人托位数约为2.6个。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在工作之余打开手机,进入“温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智汇平台”,还能实时看到孩子在托育园里吃饭、睡觉、玩耍的场景。

    截至目前,在“温州市婴幼儿照护服务智汇平台”,已入驻机构553家婴幼儿照护机构,实现婴幼儿照护由“人管”到“智治”转变,打造了温州版的“智汇托育”示范样板。该项目被列入首批省卫生健康数字化改革基层创新储备库。

    此外,为促进三孩的优生优育,温州还推出了一系列生育全流程免费服务。

    孕前孕中,推出了一系列免费检查,包括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产前筛查和诊断减免补助等;率全省之先建立的温州市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婚检及孕前检查结果母子健康手册APP “掌上查”。

    产后,推出了“智汇妇幼”,助力最多跑一次。出生医学证明、落户登记、医保参保、市民卡申领等实现多证联办、掌上办,证件快递送上门。宝宝还可以享受到免费的新生儿疾病筛查,包括遗传代谢病、听力筛查和先天性心脏病的筛查,人均减免153元。

    针对三孩政策后高龄孕产妇增多的趋势,我市成立出生缺陷综合防控中心,通过化验、超声检查等为孕产妇开展免费产前筛查,为高风险孕妇做产前诊断。


    健康热词

    ——“脱发”

    这一年,“脱发”成为健康领域的“高频词”,脱发不仅是中老年人的烦恼,更是困扰90后、00后的一大烦心事。

    记者近日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2021年,该院脱发门诊共接诊患者约1.5万人次,其中男女比例接近1:1,男性略多;以20~40岁年龄段居多。

    有同事用了某种防脱发的药品,效果不错,你也跟着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脱发门诊主治医师宣暄介绍,这是她在门诊中碰到的最常见的就诊误区:一些患者在没有明确病因的情况下,盲目治疗。由于脱发种类繁多,需要明确病因、去除诱因及合理用药,这些都需要专业医生的帮助。

    还有一些患者想通过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或某种“特效洗发水”来治疗脱发,这些也都是不大可取的。宣暄提醒,因为不同类型脱发的治疗方法大不相同,即使同一类型的脱发,也需要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严重程度等因素选择不同的治疗手段,常需要几个治疗方法一起进行,相辅相成,“如针对雄激素脱发的治疗,我们会同时使用外用药、口服药,配合生发激光及微针等治疗,且每个病人都需要个体化的治疗方案。”此外,大家自行购买的各种外用制剂,尤其是一些自制的三无产品,往往存在着安全隐患;如果单单使用一些头发及头皮的养护产品,很难达到疗效。

    “毛发有其固有的生长周期,大部分脱发的治疗需要3个月至几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很多患者容易操之过急或失去信心。”宣暄介绍,虽然目前对于脱发的治疗,仍存在很多的瓶颈,但大部分患者都可以通过一个规范的治疗而受益。也就是说,治疗与不治疗,对于一个患者的预后,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生活中,以下这些行为更容易导致脱发:吸烟、高脂血症、过量饮酒、体重增加、压力和血清铁蛋白降低。宣暄建议,除了激素、遗传等很多不可控因素外,我们如果能在生活中注意合理的饮食、规律的生活,也能对毛发健康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健康热词

    ——“中老年养生”

    2022年1月4日上午8:40,家住市区球山花园的63岁的吴阿姨从家中出发,步行5分钟来到晚报大厦,在一楼大厅亮出防疫码后,坐电梯到达晚报大厦20楼的第三龄学院教室里,为当天上午9:00开讲的声乐歌作课前准备。

    在第三龄学院,目前有近800位与吴阿姨一样的中老年人,每周花一个半小时学习声乐、中华韵、木兰拳、油画、口琴等课程。在2022年新学期,第三龄学院共开设了23门课程,共计32个班级。目前来报名春季课的除了老生,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慕名而来的新生。

    如何为中老年人提供丰富、可及、优质的精神生活?于2015年9月成立的温州晚报第三龄学院,就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当时的第三龄学院针对广大中老年人,开设中老年模特、诗歌朗诵、摄影、民族舞、太极、书法、钢笔画、国画、声乐、瑜伽等课程,学院下设的俱乐部会员达到2000多人,为广大老年人搭建了一个温州中老年人高品质学习益教平台,在温州中老年群体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2021年,第三龄学院针还对中老年人健康教育,推出了“秋冬季养生讲座系列”,先后邀请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妇科副主任中医师王美霞为广大中老年女性上中医药养生课、温州市中青年名中医朱小区作《湿热,消脂肪》等讲座。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