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人老了头发会白,眼球玻璃体也会老化|眼前飘黑影 小心是玻璃体混浊
  • 作者:李曼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82   浏览:2442
  • 只需要15分钟,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病临床中心执行主任吴荣瀚的门诊中,困扰陈老伯两个多月的“眼前有黑影”现象一下子就消失了。

    原来,今年70岁的陈老伯在2个月前发现眼前老是有黑影出现,于是来到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经诊断,吴荣瀚主任确定陈老伯得了一种叫“玻璃体混浊”的眼病,即俗称的“飞蚊症”。

    吴荣瀚主任告诉他,玻璃体并不是玻璃,其主要成分99%是水。玻璃体混浊是指玻璃体内出现不透明体,导致视物模糊,眼前好像有飞蚊、黑影、云雾飘动等。玻璃体混浊大多数是随年龄增长出现液化、后脱离而引起的, 也有部分患者是由于玻璃体炎症、出血或外伤等造成的。年幼时,眼内的玻璃体一般呈透明的胶冻状。随着年龄增长,玻璃体结构发生改变,逐渐出现液化从而产生了难以被降解的组织、细胞或蛋白碎片,这些玻璃体内的混浊碎片或者增厚的从视网膜表面脱离下来的皮质都会造成生理性玻璃体混浊,给人的感觉就是眼前出现了飘浮的黑影。

      吴荣瀚主任教老年人学会观察:眼前黑影分为固定的或移动的,当眼球在转动后突然停止,观察眼球黑影是否还在移动。固定不动的黑影可能是视网膜、白内障、角膜等疾病导致的;而出现移动的黑影,有可能是玻璃体混浊。

      “就像人老了会出现白头发一样,玻璃体也会出现老化,这几乎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吴荣瀚介绍,玻璃体混浊分为生理性玻璃体混浊和病理性玻璃体混浊两种情况。生理性玻璃体混浊常见于老年人和近视眼的人群,随年龄而出现的玻璃体液化引起的混浊,一般不影响视力,无需过度惊慌,这是一种无害的玻璃体混浊,不产生严重后果,一般也无需治疗。

      但是,一旦发现以下症状:眼前的混浊物明显增多或改变位置,突然出现大片黑色遮挡,伴有异常闪光,视力突然下降等现象,就要警惕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糖尿病眼底病等病理性玻璃体混浊,需要尽快就医。尤其是高度近视和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史的患者更不能掉以轻心,需半年至一年定期去专业的眼科门诊检查。

      吴荣瀚提醒,无论是生理性还是病理性玻璃体混浊,只要是严重影响到生活质量的,都可以针对混浊治疗。少量的混浊可以通过玻璃体激光消融术,将悬浮的混浊团块气化或打散,从而改善患者视觉质量,甚至让黑影消失;中到重度的混浊可选择微创玻璃体切割手术来治疗。此外,病理性玻璃体混浊一定要先治疗原发眼病;生理性玻璃体混浊,尤其是年轻人的生理性玻璃体混浊,常常合并心理因素,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心理调节和心理治疗。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