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网:小眼睛里有大爱
  • 作者:浙江省妇联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2515   浏览:2879
  • 有眼力才有远见,小眼睛里有大爱,说这句话的人就是温州医科大学教授——吕帆。她从事眼视光学教育、科研和临床工作30余年,成绩斐然。她有高度,在学术巅峰期回国执教,一直坚守三尺讲台;她有深度,不断创新融合,勇攀科学高峰;她有厚度,勇担战重任,为温州抗交出高分答卷立下汗马功劳。

    ——题记

    作为我国眼视光学科主要创始人之一,吕帆用30年的时间来开创教育体系,实践有温度的医学教育。在她的引领下,温医大眼视光专业创新培养了近4000名眼视光学高级人才,占全国眼科医师的15%。吕帆也获得了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卫生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荣誉,她带领的团队先后获国家级教学团队、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杰出专业技术先进集体等。

    希望每个学生都是一粒有梦想的种子

    有眼力才会有远见,有梦想一定要坚持。吕帆常这样和学生说。她希望,每个学生都是一颗有梦想的种子,能够经历孕育的等待,敢于冲破土壤的束缚,生根发芽长成参天大树。

    作为我国首位中美联合培养的眼视光博士,吕帆也是中国眼视光医学专业和眼视光学高等教育体系的主要创建者之一,将眼科学视光学有机整合,在国际上首创中国眼视光学专业。没有教材,没有师资、没有设备、没有资金……从零起步的眼视光,面临重重的困难,但它是吕帆心中一颗梦想的种子。为了这个梦想,她远赴印度、澳大利亚、美国等取经,一边学习一边通过邮件、书信、电话等方式,把国外先进课程和自己探索的视光学理论和方法课程教给国内的学生。

    当时视光学在国内鲜有人知,很多人对此提出质疑、甚至反对,我们无论老师还是学生,心中也都有顾虑。她的学生兼同事,现任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副书记陈洁说:但吕老师总是温柔而坚定地引导我们,要立足实际,敢于创新。她说,没有现成的经验没关系,但只要方向是对的,我们就要坚持。在吕帆的引领下,温州医科大学在我国率先建立了眼视光医学的专业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系统,一批批具有眼视光专业特长的毕业生从这里走出,成为全国各地眼科领域的骨干,有许多成长为国家卫计委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等,她还推动包括北京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国内20多所高校设立眼视光医学专业。

    做学问就像一棵树,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她主张做学问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学科成就要力争达到国内乃至世界先进水平,所谓立地,就是脚踏实地,所学所做能实实在在服务百姓。

    作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吕帆在近视基础与临床研究、接触镜和干眼研究等方面有较大建树。由她领衔的科研团队历时15年,利用眼科医学与光学工程学科交叉的团队优势,建立了近视动物模型和检测技术系统,为世界各国开展近视研究机理研究提供重要支撑。由她领衔的科研团团队从临床功能性眼病入手,开展眼成像方面的技术创新,形成临床方法,探索疾病机理,有效提高了临床诊治过程中的早期诊断安全监控。科研成果已在全国20多家具有影响力的眼科医院或综合性医院的眼科开展应用,10万多名患者因此受益。近年来,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20多项科研项目,在PNA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作为主要负责人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次、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

    她不仅自己勤于治学,精益求精,还言传身教带领学生一起勇攀科学高峰。当学生科研遇到困难、想放弃的时候,她总是不断鼓励他们再坚持。2008级眼视光七年制学生陈航发现视觉训练在儿童弱视治疗中有重要作用,吕帆就支持他组建研发团队着手研发弱视治疗设备。经过3年研究,这支被称为柯来视的团队成功研发便携式弱视治疗仪,大大提高了弱视儿童患者的依从性和治疗效果。团队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第十二届大学生挑战杯全国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等系列国内外大赛的佳绩。陈航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我们的研发过程中,几次陷入困境,如果没有吕老师的悉心指导和经费支持,我们的项目就不可能取得成功。

    医学生一定要具备仁心、社会责任感、情怀

    2020年疫情来临初始时,吕帆临危受命,勇挑重担,担任温州市医疗专家组组长。马不停蹄赶赴一线、召集专家科学研判、组织力量科技攻关、调配人员科学救治……几个月来,她不舍昼夜地与最美逆行者、与团队并肩战,为温州市提供救治指南和行动方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支持,以自己的智慧和担当践行了一位医者的初心和师者的德行。疫情期间,吕帆还以现场直播的方式与师生相聚端,以生命的卫士为题,为万名师生上了一堂生动而富有意义的开学思政第一课,她用一个个身边发生着的感人故事,一位位白衣逆行者的最美瞬间,点燃了医学生们满腔热情和使命担当。这堂思政课,在线平台点赞数量达到了50万多人次。

    吕帆还坚持把医德教育融入到公益实践中,连续10年带领近百人的师生团队开展川藏青高原光明行。不畏高原反应,不怕条件恶劣,2012年以来她是这个项目里进藏次数最多的志愿者、教师,足迹遍布四川色达、理塘、塔公、壤塘、西藏拉萨、青海民和等地。团队以公益形式,每年完成1万多人的眼科筛查、1000多台手术,为西部藏族群众送去光明和健康。她的学生李小曼说:我始终忘不掉,吕老师一边给藏民开药,一边往自己嘴里送药来抵抗高原反应,只为更多的藏民能重见光明。李小曼的眼前,经常会浮现出吕帆的那件冲锋衣,后背上草原的花都开了,我们还愁缺氧吗?几个字熠熠生辉。这句话是吕帆特意绣上去的,鼓舞团队一起战胜高原困难,也由此一直印在了他们的脑海里。

    我每次活动一定要带上学生,一起培养这种医者所要具备的仁心、社会责任感、情怀。在吕帆看来,坚持做公益,不仅是帮助需要帮助的患者,更是在培养有责任感、使命感的医学生,培养他们道济天下的社会责任和兼收并蓄的开阔胸襟。

    媒体链接:http://fengcaizhan.people-health.cn/detail/info.html?article_id=223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