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眼鼻相关微创外科 让外伤致盲少一些
  • 作者:赵浩琦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2964   浏览:2784
  • 人类拥有视觉功能,不仅有眼球的功劳,还与眼球以外的组织结构息息相关,包括脆弱而至关重要的视神经,结构复杂的眼眶、泪道等。这些结构稍有损伤同样会导致严重后果,例如视神经,不能轻易碰触、牵拉,一旦损伤将导致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完全失明。同时,它们与颅脑、鼻腔鼻窦、颌面等紧密毗邻,相互沟通,相互影响。这些因素致使该领域临床诊疗发展迟滞。

    200610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教授以视神经、眼眶、泪道与颅脑、鼻腔鼻窦、颌面之间的紧密毗邻解剖关系为基础,将内窥镜微创技术引入该领域,探索其内镜微创治疗模式。历经15年不懈努力,形成了新的交叉学科——眼鼻相关微创外科。

    外伤性视神经病变在“禁区”里寻找希望

    当前,外伤性视神经病变(TON)发生率日益增高,已成为主要致盲眼外伤之一。TON的常见原因是眼眶眉弓外上方额颞部遭受外界钝力打击后,导致的视神经功能损害。作为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上自身的解剖特点,一旦这里受伤,绝大部分患者会出现视力严重下降,甚至完全丧失。为救治这类患者,吴文灿教授带领团队进行了大量探索。

    做好高难度手术

    2016年初,山东济南的姜姓患者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就诊。据他介绍,在云南旅游时不慎掉进八九米深的坑里,当即失去了知觉。当他醒来时,发现左眼看不见东西了。当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颅底、眼眶骨折,左眼已经没有光感。辗转10日后,姜先生来到眼鼻相关微创外科就诊,第二天吴文灿教授给他做了手术,第三天患者左眼即重见光明。

    来自上海的7岁男孩阳阳骑车发生意外,颅底骨折导致左眼失明,诊断为左眼外伤性视神经病变。阳阳爸爸带孩子到多家医院就医,得到的答复都是只能手术但难度太大。阳阳爸爸辗转找到了吴文灿教授。了解病情后,吴教授当天晚上9点就开始为孩子施行手术。术后第一天,阳阳爸爸捂着孩子的右眼伸出两根手指,阳阳说:爸爸,这是两根手指!年轻父亲喜极而泣。

    在温医大眼视光医院,像姜先生、阳阳这样的患者还有很多。吴文灿教授带领眼鼻相关微创外科团队,现已成功救治了来自全国的4500余名视神经损伤患者。

    探索神经修复机制

    手术做得好是一方面,要想治疗效果好,促进损伤的视神经再生修复是团队的主攻方向。为探索视神经再生修复新方法,团队从临床实践出发,采取内镜微创技术,开发出了首个仿生态可定量TON大动物模型(山羊、猕猴),解决了目前国际上无理想TON模型可用的困境。

    在此基础上,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开发出首个具有诱导轴突定向生长功能的新型视神经再生微管,并成功建立了多细胞共生体系,在视神经损伤局部构建适宜微环境以促进受损神经轴索存活与再生。这将为攻克视神经再生修复这一生命科学的堡垒打下坚实基础,具有很好的临床应用转化前景。

    向数字化外科借力

    历经一个多世纪的衍变与发展,如何在最小的创伤下用精准和安全的手段进行眼眶疾病手术,一直是眼眶病医生的梦想。吴文灿教授认为,如今数字化诊疗设备发展日新月异,为眼眶疾病的治疗带来了新的机遇。他将微卫星导航技术、3D打印技术、混合显示仿真技术等与内镜微创技术有机结合,紧紧围绕颅鼻眶沟通肿瘤、眶尖部肿瘤、甲状腺相关性眼病、严重眼眶骨折等眼科疑难危急重症,原创10余种术式。经过一系列努力,最终打造了术前眼眶手术精确设计、术中准确定位与追踪、精确修复和术后客观评价一体化的眼眶微创外科体系。

    牵头推动规范诊疗

    为了让更多患者受益,2016年吴文灿教授牵头成立了全国TON临床诊疗与研究协作组,共218家单位参加,进行多中心临床病例注册登记研究,并搭建了TON临床远程转会诊系统、TON临床大数据平台与内镜下经鼻径路视神经多点状穿刺减压手术标准与培训系统,推进了规范化诊疗,切实提高了我国TON诊治水平。

     

    泪道疾病把微创手术做到极致

    泪道疾病是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之一,患者会长期溢泪或溢脓,部分慢性泪囊炎患者常因急性发作引起泪囊周围炎、泪囊周围脓肿、眶蜂窝织炎,甚至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等而危及生命。传统的手术方法具有创伤大、颜面部遗留瘢痕、影响泪液“泵”功能等缺陷,难以满足患者的需求。

    眼鼻相关微创外科以内镜技术为主,针对这类患者团队尝试进行个性化微创手术。经过努力,实现了无颜面部疤痕、手术视野清晰、手术成功率更高的手术模式,已成为泪道疾病治疗的发展趋势。由于内镜下经鼻径路手术避免了传统手术内眦韧带限制,使得泪囊暴露更加容易、充分,且可对鼻腔解剖异常、鼻腔鼻窦疾病同期处理,进一步提高泪道手术的成功率。

    在积极推进精准、微创手术的同时,团队亦展开了对泪道内壁内皮细胞再生修复的研究,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泪道阻塞性疾病领域取得新的突破。吴文灿教授相信,把握泪道疾病“微创”和“再生”两个研究关键重点,眼鼻相关微创外科必将能进一步推动国内泪道疾病诊疗水平。

    让科研为手术插上翅膀

    解决患者的疑难问题始终是临床医生的理想目标。对于眼鼻相关微创外科而言,常常会碰到各种极其复杂的病情,寻找一切可能的方法给患者最好的治疗,就是我们团队最大的目标。

    为了这个目标,我们会想方设法完成手术,即便是看似不能碰的“手术禁区”,不得已的时候该碰也要碰。为提高手术成功率、保障安全,就需要整个团队群策群力,一起寻找突破点,一起回避手术风险,一起摸索规范方案。经过15年的努力与不断创新,我们在眼眶外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突破了眶尖部眼眶手术禁区,使眶尖部小肿瘤成功理想摘除不再是噩梦;将内窥镜技术用于眶壁骨折整复,实现了眶壁骨折从传统功能性复位向解剖复位的理念上的转变;采取内镜经鼻径路进行眶减压术与肌锥内脂肪减压术以矫正过度眼球突出,将一个令人望而生畏的复杂的眶减压手术向微创、整形手术转变……

    但是,优秀的外科医生不该局限于手术刀,我们需要把眼光放得更远。比如,我们可以向人工智能、3D打印、导航等新技术借力,让它们与内镜技术有机结合,让手术做得更精细、更微创。再比如,我们需要积极进行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探索疾病背后的发生机制。在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下,我们团队正积极探索视神经再生修复的分子机制,希望能寻求更精准的靶向治疗药物或手段。

    总之,建立一个优秀的团队,需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到足够精细和规范,需要有解决疑难杂症的勇气和决心,更需要一群一心想着为患者解决关键问题、疑难问题的志同道合的“天使”们。

      学科名片

    眼鼻相关微创外科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吴文灿教授于2006年创立。

    该学科以眼眶与前颅底、鼻腔鼻窦之间的紧密毗邻解剖关系为基础,以内窥镜微创技术与传统眼眶外科技术有机结合为主要手段,以视神经疾病、眼眶疾病、泪道疾病为主要诊疗范畴的一门新兴边缘交叉学科。

    眼鼻相关微创外科主攻方向包括:视神经疾病的微创手术干预治疗、甲状腺相关性眼病的精准微创手术治疗、眼眶以及涉及鼻腔鼻窦等眶周肿瘤的微创手术治疗、以眼眶为核心的颅颌面微创整复重建外科、泪道疾病的个性化微创手术治疗。

    目前,眼鼻相关微创外科团队已创新10余种手术方式或治疗方法,突破不同专科之间的专业知识的局限性与诊疗盲点,形成独具特色、高效、创新、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临床诊疗体系。团队年全科门诊量达2.5万人次,年手术量1200-1500例,其中疑难重症患者达60%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