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新闻专题 >>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温医要闻)
新闻专题
  • 学校社科联召开社科理论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 作者:俞林伟 周少余   来源:社会科学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14813
  • 12月14日下午,学校在茶山校区同心楼四楼会议室举行社科理论界座谈会,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校党委书记吕一军,党委副书记程锦国,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出席会议。会上,来自学校各二级学院的社科理论工作者,聚焦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历史自信、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康中国战略等方面,结合各自的实践与思考,踊跃发言。

    吕一军认真听取大家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培育壮大哲学社会科学人才队伍。这深刻表明了党中央对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极度关切,明确了今后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发展战略,并为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未来前进的方向。

    吕一军强调,学习好、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社科理论工作者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职责。要提高认识和站位,增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使命感。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关键在社科理论工作者,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回答时代之题、彰显中国之理,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要勇于守正创新,在坚守学术创新使命中展现新当担。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是繁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任务,要坚持问题意识,解答时代课题,坚持自主意识,建构知识体系,坚持创新意识,彰显文明特质。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在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中拿出真本事。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使命,用于拓宽学术研究视野,积极弘扬严谨求实学风。要勇担时代使命,在学习研究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中走在前列。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部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充满创新思想,蕴含着很多鲜活的哲学社会科学时代课题,给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提出了新使命、新任务和新要求。要在深入学习领会上当好先行者,在加强宣讲普及上当好带头人,在深化研究阐释上当好主力军。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华前表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文明合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一贯价值追求,是破解人类现代化困境的有益探索。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传承的深厚底蕴孕育了强大的历史自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历史学教授、温州学文化工程专家叶建,结合自身体会,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扎根温州实际,全面认识历史进程、系统把握历史规律、深刻汲取历史智慧,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为温州文化高地建设贡献自己的才智。

    “从积极老龄化到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何以可能何以可为?”护理学院副院长杨晔琴认为,要保持敏锐的嗅觉,积极融合学校的不同学科优势,比如康复、医疗、护理以及信息工程,研发一些养老产品,对接养老产业,积极开展产教研融合。

    “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内容。”精神医学学院教授陈莉表示,加强精神医学产学研深度融合,推动“政府+高校+医院+企业”深度合作,开辟产学研合作创新路径,努力将学校打造成精神医学产学研高地。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桂林认为,为应对日趋复杂的健康挑战,需要构建更加完善的健康促进体系,推动健康融入万策,建立健康影响评估制度体系、工作体系和技术体系。

    会前,学校还召开了社科联理事大会,增补陈开亮等4人为社科联第三届理事会理事,改选李军红同志为学校社科联主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