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校长李校堃在全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题培训班上作交流发言
  • 作者:温彬彬   供稿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编辑:高拓   浏览:5722
  • 近日,由教育部、中组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全国高校党委书记校长提高政治能力专题培训班(第4期)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来自全国的近400位本科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参加学习培训。校长李校堃参加培训,并在第一次学员论坛上作题为《提高政治能力,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的交流发言。

    李校堃在发言中表示,作为高校领导干部,提升政治能力,关键是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干事创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李校堃首先从历史谈起,介绍了学校办学的初心使命。1958年的浙南山区传染病肆虐,人民群众缺医少药,一批热血青年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当时交通不便、贫穷落后的温州,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全力服务浙南人民的健康,并且做出了“对数视力表”这样的突出科研成果。李校堃谈到,“从建校那刻起,温州医科大学就饱含着听党话、跟党走,医学报国、教育报国的鲜明底色。” 

    李校堃指出,近年来,温州医科大学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以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医科大学为目标,坚持特色发展之路,走在了全国独立设置医科大学前列。李校堃介绍了学校善用“大思政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经验做法,解剖课开课前的致敬仪式、师生开展“光明行”“肤生工程”中的感人故事、留学生走出国门开展“医带医路”、学子与院士专家共植院士林的科学精神传承……一个个鲜活事例,全面展示了学校思政教育的成效。随后,李校堃介绍了学校坚持“四个面向”,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的做法。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所需,建设优势特色学科,眼视光医学创造了被国际上誉为眼视光教育的中国模式,科技量值连续4年位居全国眼科医院第1,在近视防控国家战略中发挥了专业引领作用。药学团队30年潜心生长因子研究,系统破解了FGF成药三大技术难题,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把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开发为新药的国家。学校探索的“国标省统、县管乡用”新模式,也为国家解决基层卫生人才之困作出了贡献。学校加强校地融合,与政府共建中国眼谷、中国基因药谷、瓯江实验室等高能级科创平台,探索打造“政产学研医”一体的创新生态,成为助推地方转型发展的引擎。五所直管附属医院医疗服务覆盖浙南闽北近3000万人口,彰显了在区域地方的医疗主力军作用。

    李校堃的的交流发言既站位高远又生动具体,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学校特色,与会人员纷纷为温州医科大学取得的办学成就点赞,对学校提高政治能力、落实立德树人的经验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