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喜报!我校及附属医院喜获多项“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 作者:林天睿   供稿单位:工会、妇联   编辑:邵子伊   浏览:5293
  • 近日,浙江省妇联公布了2022年我省巾帼文明岗、巾帼建功标兵名单。我校审计处,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脊柱外科等三家单位获“浙江省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外国语学院刘婵娟、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沈梅晓、附属第一医院陈秀芳等三位老师获“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

    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温州医科大学审计处

    温州医科大学审计处是一个高素质年轻化的审计巾帼团队,女性占比100%,平均年龄仅35岁。创岗以来,曾获省内审先进集体、教育内审先进集体、优秀审计项目等6项集体荣誉;获省市级各类业绩、理论成果、论文、专利等28项。

    该岗秉持“既敢于监督又善于监督”、“做领导和同事们值得依赖的顾问”的理念,具有高级证书3人、中级证书3人,多次获省内审先进个人,市学习型党员标兵,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十大育人先锋、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多人入选省会计领军人才、省内审职业带头人、省内审实务能手。

    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肿瘤内科是浙南闽北地区集临床、教学、科研为一体的大型肿瘤防治基地。2017年获温州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岗位注重难治型肿瘤的攻克研究,开展国家、省市级和院级课题100余项,SCI100余篇,多次获国家级和省市级科技创新奖项;与国内外肿瘤领域密切合作交流,尤其在疫情期间,编写防控指南,积极向亚太地区国家介绍抗疫经验,此举为国内首创;热心公益,创立“康养讲坛”,积极组建“微小助”志愿者团队,每年承办温州地区“全国肿瘤防治周”活动,创建“肿瘤康复之家”公益公众号,举办慈善患友会,创建“暖心一医”的延伸服务品牌,开展互联网+免费医院服务等。

    浙江省巾帼文明岗: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脊柱外科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脊柱外科巾帼文明岗成立于2019年。2021年获温州市巾帼文明岗称号。

    在新冠疫情席卷温州之时,该岗人员勇挑重担,是瓯江口隔离病房开设时的主力军。她们中有参与筹备瓯江口院区启用并担任隔离病区护士长的李洁,有先后前往一线参与抗疫的10余名护士。该岗联合多家学校夏令营开展脊“良”正姿志愿公益活动,并开展义诊科普活动30余次,惠及大众。近3年来脊柱科研科研方面硕果累累,共发表100余篇SCI文章,中华系列文章4篇,获6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0余项省部级课题;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刘婵娟

    刘婵娟,博士,教授,博导。现任温州医科大学健康与生命伦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兼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浙江省伦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伦理学会健康伦理学专委会秘书长。

    她的成果多次得到相关政府部门和机构采纳,器官捐献、安乐死合法化等研究成果作为全国人大提案被多家主流媒体相继报导。发表SSCI、CSSCI期刊论文40余篇,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国家重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重点),其专著进一步构建了医学伦理审查的“中国方案”,积极推动了健康伦理学在中国的发展。

    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沈梅晓

    沈梅晓,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教授。长期从事眼影像技术与应用方向研究,长期聚焦视觉健康临床重大需求,致力发展创新的光学医用成像技术。

    她在国际上首次创建了泪液泪膜高分辨率结构形态检测技术及临床参数分析方法,创建了基于泪液泪膜的干眼临床诊断指标,阐述了泪液泪膜动力学机理,将干眼早期检出率提高20-30%;创新建立了在体角膜细微结构形态学检测新技术,实现在体接触镜和角膜的活体切片显像,解决了临床活体角膜细微结构显示的难题;创新性地将基于光学相干层析成像的晶状体高分辨率形态检测技术与调节功能检测仪、波前像差仪等多项光学功能检测新技术整合;重视“产学研”的结合,研发的三项创新专利技术已进行了转化并投产。

    浙江省巾帼建功标兵:陈秀芳

    陈秀芳,副主任护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老年医学科(干部保健)护士长。

    她从事临床护理31年,担任护士长19年,干部保健/老年科护士长14年。参加温州医科大学护理学院本科生基础护理实验教学和临床带教,参编老年护理学、老年照护教科书,是老年护理常规技术的编委之一。以第一作者在核心期刊发表一二级论文10余篇,主持和参与市级课题7项,发明专利3项,并担任温州医科大学护理研究生第二导师。帮助领导科室获得医院“人文关怀示范病房”和“护理品牌单元”、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老年医学培训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