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夯实教育新基建 推进本科教育新发展
  • 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大会
  • 作者:杨鸣哲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5900
  • 12月31日,温州医科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大会在茶山校区旭光厅召开。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医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办主任和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曹建明主持。

    校党委书记吕一军作题为《以本为本 立德树人 奋力推进学校本科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报告,从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高度对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工作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他指出,学校要对标“以本为本”,强化对教学的重视程度,潜心培育教师队伍,分层分类传授知识,对标“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政治教育上加强评估、在课堂育人阵地上加强思考、在一流医学人才培养上加强研究。要深刻认识本科教育的重要性,持续强化本科教育中心地位,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更新教育思想观念、建立科学评价体系打造人才培养新格局,通过抓学科、专业、课程、教材构建本科教育新生态。要把握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胸怀“国之大者”,抓住战略机遇,以主动的姿态培养创新复合型医学人才,服务健康中国战略,不断实现学校新的历史性跨越。

    李校堃作题为《加快推进一流本科教育 夯实双一流建设基础》报告。他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了高等教育和医学教育的发展格局,党中央、国务院谋划了一系列医学教育改革举措,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医学教育,作为全国地方医学院校的排头兵,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学校要紧跟社会发展需求,加紧加快、科学合理布局学科发展方向,加大本科教学资源投入,夯实学校本科教学办学基础;要积极推动科研成果向教学资源转化,提升本科人才教学质量;要深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让课堂育人润物无声;要不断强化附属医院教学职能,着力提升本科人才实践能力培养水平。李校堃强调,全校上下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掀起本科教育的高潮热潮,形成多方合力,切实把“以本为本”落到实处,共同促进学生成长。

    大会以“夯实教育新基建 推进本科教育新发展”为主题,邀请相关专家,从创新人才培养、课程思政建设和本科教学发展等方面深入探讨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彭章友教授从改革专业建设模式、推进研究型挑战性教学、实施1511科教融合工程三方面分享了本科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于双成教授剖析了新时代背景下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点,为教师开展教学实践提供指导。校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教授全面总结了2021年学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资源平台建设、教学改革、师资队伍、教学服务六方面取得的成效,并从课程思政、“四新”人才培养等十方面明确了2022年本科教学建设的建设路径与具体举措。

    大会还对2021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教材建设奖等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了表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