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教育之江:“浙”里有群黄大年②
  • 作者:吴锦珑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字数:1877   浏览:2983
  • 温州医科大学

      眼视光学院教师团队

      追求光明敢为人先

      放眼世界勇攀高峰

    翻看国际学术杂志《亚太视光学》,有这样一篇报道:中国地图上标出了3个城市——北京、上海、温州。

    温州何以与京沪并列?答案是因为眼视光。

    温医大眼视光被誉为眼视光学的“中国模式”,创造这个模式的就是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部主任瞿佳带领的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教师团队,这是一支集教学、临床、科研为一体的高层次创新型教师团队。

      团队赴美访学受到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参赞接见

      创新探索

      做眼视光学的缔造者

    作为我国著名眼科学家缪天荣教授的学生,瞿佳和王光霁、施明光等借鉴前辈经验和国外先进理念,大胆创新,于1988年在温医大创办了全国首个眼视光学专业。

    团队受教育部委托起草眼视光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创建了中国首个眼视光医学专业课程和教学资源体系,创办了中国首家眼视光临床实践基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出版了中国首套眼视光国家规划教材、首套眼视光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开展了中国首个中外联合培养博士项目。团队3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获批教育部多项教学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住院医师规培基地、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基地。此外,团队率先建立“互联网+眼视光教育”模式,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中国医学教育慕课联盟首批课程,建成我国首部近视防控在线课程并入选爱课程首批国际课程等。

      永攀高峰

      做学科发展的领头羊

    温医大眼视光教育在创新融合的理念中,起步短短几年间,迅速拓展至医疗、科研、产业、公益、推广等领域,坚持立德树人,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国际领先的眼视光学科体系特色发展之路。

      瞿佳教授教学中

    1998年,瞿佳、吕帆和王勤美等教授主导创办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这家集眼病诊疗和视觉功能矫治于一体的眼科医院,填补了没有眼科视光融合的眼专科医院空白,开启了学院教师“三栖明星”的新模式。白天上课、门诊,晚上做科研,成了教师团队的常态。团队成员均为眼视光学科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承担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大仪器研发专项等多项课题研究,攻关眼-视觉疾病研究中的重大科学问题。

    随着研究水平不断提升,团队所在单位成为国内眼科领域唯一同时拥有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药监局眼科疾病医疗器械和药物临床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四个国家级平台的单位,也是国内获得科研项目和经费最多的眼科单位之一。

      放眼世界

      做人类光明的守护者

      吕帆教授带师生团队开展川藏青高原光明行公益活动

    团队坚持立德树人,将思政教育与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紧密结合,创新开展了“川藏青健康光明行”“明眸工程”“微笑联盟”“特奥服务”“骨髓捐献”等公益活动。多年如一日,师生传承接力,在中国行进20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17个省市,为100多万人开展眼部筛查,为近4万人进行眼科手术,逐步探索出一条由“输血”向“造血”转变的医疗慈善救助新道路。近3年,参与公益项目的学生近2000人次,时长超10万小时,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学校2次获“中华慈善奖”,获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其思政课程获批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团队获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

    与此同时,团队积极开展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实施启发式、互动式、研究式教学;运用网络平台和多媒体手段建立形成性评价和考核体系,团队成员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优秀住培带教老师等多项称号。

    去年秋季,温医大眼视光学院新开出眼视光“新医科5+5”班和“新工科4+5”班,这是其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又一创举。据眼视光学院执行院长陈浩介绍,这两个班是卓越学生培养项目的升级版,旨在进一步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打造眼视光领域的医学科学家和研发科学家。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