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戴近视眼镜的小老鼠或将把近视防治带入一个全新的时代——我校科研项目获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 作者:   来源:   编辑:建国   浏览:9828
  • 如果吃几颗药就能让深受近视困扰的你摆脱眼镜的纠缠,就像碰到头疼脑热吃几颗药就能痊愈那么简单,这是众多近视患者的梦想。而温州医学院以瞿佳教授为首的“单纯性近视防治的临床研究及应用”科研团队正致力于为实现这个梦想而努力,该团队也因之获得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据有关资料统计资料显示,全世界四分之一的人都为近视所困扰,患者人数达到10亿。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近视防治纳入全球防盲计划。我国是世界上近视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近日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合作开展的防治儿童近视研究项目前期调查显示,我国人口近视发生率为33%,全国近视眼人数近4亿,已经达到世界平均水平22%1.5倍。而近视高发群体——青少年近视发病率则高达50%60%。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的一个重要问题。

     

    在温州医学院一个特殊的实验室里,一些豚鼠怪异的打扮让人看了忍俊不禁,有的戴着近视眼镜,有的戴上了眼罩或者头套。科研人员介绍,这些豚鼠就是用于实验研究近视的发病机理的。为了诱导豚鼠近视,科研人员采取了套头套、戴眼镜等方法,如一只豚鼠戴上头套2周后,就可能近视三四百度。目前,该科研团队已成功地将诱导成近视的豚鼠的视力矫正正常,这为最终阐明外部因素如何影响近视发病机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外,他们还成功地建立并优化人近视体外研究模型,把人眼球中与近视相关的部位取出体外,进行培养和研究,以此找到抑制或激发近视产生的化学物质。

     

    目前在医学上通常采用如眼镜、角膜接触镜或激光手术等物理手段来矫正人的近视问题,往往治标不治本。由于近视眼的致病因素以及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探明,致使在近视的防治上无法针对病因采取有效的根治措施。近视发病率近年来一直呈现上升的趋势。瞿佳教授领衔的科研团队尝试从源头上揭示近视发病的奥秘,解析近视发生发展的途径,研究将来用药物预防或者治疗近视的可能性,已取得了创新性的科研成果,近日其阶段性科研成果“单纯性近视防治的研究及应用”获得了200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瞿佳教授的科研团队开展鼠类的近视实验研究,在国内外尚属首例。过去,曾有科研机构开展过猴子等动物的近视研究,但都未取得突破性进展。“选取豚鼠作为实验研究对象,是因为我们发现:人和小鼠、豚鼠正常的眼球基因表达文库非常接近。”瞿佳教授介绍说。考虑到老鼠的眼球只有绿豆那么小,无法做测试,为此科研团队开发了一系列适合老鼠眼球测量和分析的研究工具,把实验鼠近视发生发展的所有数据全程记录下来,探索影响近视的关键致病因素。目前,科研团队已经建立了人、豚鼠、小鼠正常眼球的cDNA文库,确立了进行近视研究的动物模型以及相关参数检测体系,并在以豚鼠和小鼠为实验对象的研究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该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极大关注。他们先后在《眼科与视觉科学》等国际视觉科学顶级刊物上发表了20SCI收录论文,并在《中华眼科杂志》、《中华医学杂志》等杂志上发表高水平论文3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9项,其中3项已授权。

     

    眼视光重中之重学科瞿佳教授介绍说,目前这项研究还处于基础和动物实验阶段,已取得创新性的成果,一旦进入推广和临床阶段,将推动人类近视防治步入一个全新的时代:人们将通过药物来预防和和治疗近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戴近视眼镜的小老鼠能够帮助人类实现这个美好的愿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