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季敬璋:不变初心,做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
  • 作者:瞿金莹 包琳   来源: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编辑:姜小玲   浏览:25488
  • 季敬璋,我校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专业教师,曾经获得浙江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校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教书育人的岗位上季敬璋老师一直默默地践行着自己的不变初心。

    潜心教研,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在季老师的课堂上,你不会感觉压抑和沉闷,虽然课堂纪律严格,但气氛轻松而紧凑,老师丰富的肢体语言及多样的教学方式,让我们从心底上喜欢这位可爱而认真负责的好老师。”这是学生对季敬璋的课堂的评价。

    为了避免专业课成为枯燥的理论课,自从教以来,季敬璋一直注重创新的教学方法,他在课堂上特别设置专业情景剧,如让学生扮演医患角色进行问诊和解答,调动同学们的上课积极性和参与热情,提升课堂效率。为了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他对课堂信息员提供的每堂课后的反馈信息都进行动态分析,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对每堂课的评价,从而根据学生的实际要求,及时改进教学内容。在最近4个学年的教学业绩考核中,他均达到A等,先后被评为“浙江省省级教坛新秀”、“校级青年骨干教师”等。

    在教学理论研究上,季敬璋作为副主编编写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规范教材《分子诊断学》;作为编委参与编写《分子生物学》和《内分泌疾病的检验诊断》等多部教材和著作,这些教材在本校和其他医学院校得到广泛的使用。

    在科研上,近年来季敬璋已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浙江省科技厅、教育厅等科研项目,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多篇。他主持完成3项教改项目,参与的教改项目曾获得过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季敬璋还积极参与指导学生科研,他的学生科研团队在2015年、2016年共获得浙江省科技厅新苗课题4项,指导完成校级学生课题3项。作为指导老师,他的学生团队获得校首届本科生创新创业重点培育团队称号,浙江省第八届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1项,省级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他还曾指导一支学生创业队伍,获得过“青春创未来”2015年度温州市的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百强称号。

    革故立新,创建“检验季”微信教学互动平台

    在“互联网+”时代,季敬璋勇于创新,积极将教学互动和新媒体接轨,在2015年创建了“检验季”微信公众号,这是全国高校检验医学教育领域内首个以教师名义创建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8000多名关注用户。

    “检验季”开发了线上“检验医学考试模拟练习”系统,目前题库中有近10000道习题,同学们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免费使用题库,随时随地在手机上做题练习,实现了“时时、处处、人人”的手机做题形式。季敬璋老师还特地将在题库中设置了“检验师职称考试模拟练习”和“检验三段式模拟练习”等区块,让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各取所需。公众号上还有诸多实用的临床检验诊断病例分析,展现理论知识的实际运用,让毕业之后走上工作岗位的检验医师也受益颇多,很多毕业生都还是“检验季”的忠实用户。

    季敬璋还将专业课和“检验季”微信公众平台有机结合,鉴于当堂课程内容不易被学生吸收消化,他在公众号上上传自己的课件,同学们回复关键词即可获得。对于课程中的关键知识点,“检验季”上也有都有详细的讲解和分析,只需动动手指就能够获得,为同学们的课后巩固和考试复习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在“检验季”的读者留言区,总是能看到“良心公众号”“复习好帮手”“案例详实、习题齐全”等等感谢的评论。

    “检验季”服务专业、服务教学,实现内容原创,图片形象、语言直观、音频清晰、视频生动,为在校医学类大学生和医院医务工作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学习模式,成为大学生和检验医师身边最接地气的医学检验信息交流平台,因此也被写进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材料作为范例在学校范围内进行推广,并在学校教务处、学院的官方微信推广应用,同时该微信平台入选温医大2017年度教学质量提升年-教改课改优秀案例之一。

    与此同时,为了贯彻教育部提出的关于“加强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把创业教育纳入专业教育教学计划,与专业课程体系有机融合”的工作意见,季敬璋成功开设一门以检验医学专业作为主要内容支撑、以检验季微信公众平台作为主要载体的创新创业类课程:《“互联网+”检验医学》,加快创业教育模块课程群的建设步伐,真正将“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理念和本专业有机结合,得到广大学生的一致欢迎。

    尽己所能,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

    “和学生打交道,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季敬璋一直以来的态度。他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从不局限在课堂里,课后他会给学生留下微信和手机号码,叮嘱他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在他长长的微信好友列表里,有一大半以上都是他教过或带过的学生,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有空,季老师都会仔细耐心地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和困惑,尽自己所能帮助学生排忧解难。

    他连续6年担任班主任,带过近300名学生。他的办公室书柜中被学生的贺卡填满,逢年过节总能收到学生雪片般飞来的祝福。作为班主任,他做的第一件事是认识每一位学生,从学生的名字、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个人特长,到父母情况、家庭成员、经济情况等,他都逐一进行了解,记在脑中,以便更快、更有效地找到工作的切入点。他说“90后”学生是张扬个性的一代,作为老师就要接纳性格脾气各不相同和兴趣爱好互有差异的学生。正因为了解和理解,让他在和学生相处时更加得心应手。

    作为一名教师,季敬璋不只把教学范围局限在专业课的课堂上,在专业引导、职业规划、就业考研等方面,他都为学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针对大一新生刚入学时对本专业的认知尚浅以及对今后就业方向感到迷茫的问题,季敬璋作为课程负责人在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学生中首次开设了《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导论》课程,该课程以学科专业为单位,让大一新生在全面展开专业知识学习之前,就能够对今后从事的行业有一个框架性的理解和探索,稳定了学生的专业思想,为今后进一步的专业学习指明了前进方向。

    当季敬璋了解到学生对就业创新的需求后,便在检验专业的学生中开展“学习、工作和考研”为主题的系列讲座,每个学期都会召开2场,内容涉及大一、大二如何学习,大三如何准备实习、准备考研等多个层次,同时又进行了大一医学技术类学生专业分流、就业形势、就业观念、就业政策等宣讲,对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就业、创业指导和教育工作,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积极为学生联系实习基地和就业机会。

    虽然从教以来获得过诸多荣誉,但季敬璋表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教师,所做的一切不为迎合,而是出于内心对这份职业的兴趣和热爱。他说:“教书从来为的就不是荣誉,而是一种心与心的沟通,这是我曾经的梦想,我必全心全意做好。”想学生所想,急学生所急,走进学生心里,切实帮助他们解决难题,满足实际需求,引导学生成长成才,季敬璋老师在教书育人的路上尽职尽责,初心不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