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人物
温医人物
  •  金子兵:富有魅力的科研型教师
  • 作者:邓黎   来源:眼视光学院 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吴旻月   浏览:26659
  • 他是刻苦钻研的学者,是怀有仁心的医者,是硕果累累的医学研究工作者,更是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师。金子兵,一人分饰多角,教师这个角色对于他,有着独特的意义。 

    寓教于乐,传道授业解惑

    “善于挖掘教科书背后的故事、历史来源,深入剖析教科书深层的含义和机理。”这是学生们听完金子兵上课后的感受。他善于围绕教学计划和重点,不拘一格地挖掘学生潜能。金子兵的教学不止停留在教科书的讲读上,他常常会结合进化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方面的知识对眼科教科书中的生理、病理知识点进行深入解析,用生动的例子来吸引学生互动,用通俗的语言来解说复杂难懂的专业名词。金子兵多次在学院和学校组织的听课中获得赞扬,2012年荣获院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最受学生欢迎奖”,2013年获校级十佳班主任荣誉称号。

    为帮助学生开展原创性的科学研究,金子兵组织了多个学生科研小组,涉及视网膜细胞光损伤和眼病基因等方面的研究。在他的悉心指导下,许志强等4位学生获得了2012年浙江省新苗计划资助和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二等奖;杨崇猛等4位学生获得了2012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杨极等4位学生获得了2013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现正在积极申报新苗计划;许志强等同学还在金子兵的指导下,深入阐明了光损伤的分子信号通路,较好地完成了视网膜细胞光损伤课题,并在全国眼科大会做报告,获得学术界的高度赞赏。

    真诚援手,帮学生渡难关

    对学生,金子兵倾注了全部热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当学生在学习、生活上遇到困难时,无论多忙,金子兵都会以电话、短信或亲自交流等方式给他们安慰和引导。眼视光七年制的一位学生在六年级时对学习产生厌恶,觉得身心俱疲,金子兵了解情况后,主动到他实习的医院,与其促膝长谈、循循善诱,谈理想、话人生,鼓励他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终于帮他打开心结。最终,这位学生决定潜心做研究,顺利毕业,并成长为一家医院的眼科骨干。

    这样的例子在金子兵的学生队伍里数不胜数,很多被认为“底子差、没希望”的学生在他真诚、负责的指导下,克服了各种难关。金子兵对学生常说的一句话是“有什么困难就告诉我”,当学生家境苦难时,他会伸出援助之手;当学生临近毕业时,他会积极给予就业方面的指导;当学生科研中遇到困难时,他会与学生一起钻研、探讨。他对学生的关切之情,难于言传。 

    深耕广播,沉淀教学精华

    作为干细胞与眼遗传学研究领域的专家,金子兵以眼科疾病为研究着力点,努力研究疾病发病机理、诊断和治疗新方法,发表了32篇国际SCI论文,包括《Nature Communications》、《IOVS》和《Journal of Medical Genetics》等知名期刊论文,积累了丰富的科研经验。

    “上好一堂课,受益者50人;做好一项研究或写好一本书,受益者无数。”这是金子兵经常挂在嘴边的话。他将自己的研究经验总结、整理成册并传授给学生,尽量避免让学生在科研上走弯路。他还摸索出了一套符合国内大学生实际的科研方法,与广州医学院白洪波老师共同主编了《研究生是怎样炼成的》(人民卫生出版社)。他积极参与教材的编撰工作,作为副主编编写了《儿童眼保健与公共卫生》(高等教育出版社);参与翻译出版了眼科领域的巨著《Retina》(天津科学翻译公司);作为编委编写了大学教材《眼科学基础》(人民卫生出版社);作为编委编写了中华医学会的《眼科学新进展》(人民军医出版社)。他鼓励研究生和同事们积极参与课堂教学,通过深入教学来授人以渔,其作为主讲人之一的《眼科学》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和“精品视频公开课程”。

    金子兵总说,他的医教研队伍还在不断地探索、发展中。无论前面的路有多艰辛,他都希望通过理念带动教学,通过科研获得创新,用成果推进医疗,用丹心化育李桃。他将在这样一片医学教育田地里,继续耕耘,努力做一名优秀的科研型教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