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掌上温州客户端:啊,眼球突然掉出来了!
  • 作者:王春霞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937   浏览:2053
  • 眼球掉出眼眶还能放回眼眶吗?温医大附一院的医生说:可以。日前,平阳的尤老伯因遭遇意外,右眼眼球完全脱臼,所幸,经过温医大附一院眼科医生的治疗后,掉出眼眶的眼球又被成功种回原位。经过半个月的治疗恢复,尤老伯的视力从术后的0.15已经恢复到0.5,尤老伯激动地说:没想到我的右眼还能看到。

    9月17日,72岁的尤老伯在为自己家老牛搭棚子时,眼前的钢筋突然松动并直面而来,他躲闪不及,只觉右眼一痛,瞬间就发觉自己的右眼看不见了,他用左眼的余光察觉到他的右眼竟然挂在了外面:“啊!我的眼睛怎么掉出来了!” 尤老伯的家人立马驱车送他去当地县医院就诊,然而当地的医生对于这种突发情况也是束手无策,给予简单包扎后建议他们马上转院救治。   

    尤老伯被送到温医大附一院后,当天值班的眼科副主任医师朱乐如第一时间安排病人做急诊CT,根据尤老伯的病史、体征及辅助检查,迅速诊断尤老伯为“右眼球脱臼”,并当即安排了急诊手术。

    经过急诊手术,尤老伯的右眼球得以顺利回纳。术后第三天,医生打开包着右眼的绷带给尤老伯进行检查,发现尤老伯的右眼已完全回纳,视力也从术前的指数上升到了0.15。9月23日出院时,尤老伯的视力提高到0.3,9月29日去医院复诊时,视力有0.5。但是由于尤老伯的眼外肌受到较为严重的损伤,眼睛的位置及活动功能仍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一段时间慢慢恢复,可能要半年或者一年后,再进行二期斜视手术。

    什么是"眼球脱臼"?朱乐如医生解释,就是眼球从眼窝里掉出来了,又称“眼球脱位”。 “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眼球是安全舒适地窝在眼眶周围的脂肪组织内,只有当遭受外力撞击、或者眼眶后方压力过大,眼球才会不可控地离开眼眶。目前已经发现很多种原因会导致眼球脱臼,其中外伤是导致眼球脱臼最常见的原因。正常情况下,我们的眼球由六条肌肉控制着运动,眼球后方连着视神经传向大脑,当发生眼球脱臼时常发生肌肉、视神经的断裂。如果肌肉断裂了,则会导致眼球运动的障碍,如果视神经发生完全断裂,眼睛就会完全失明。”

    记者了解到,眼球脱臼在眼科是比较罕见的眼外伤,但还是时有发生,今年温医大附一院眼科已收治5例此类患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