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看温州客户端:惊呆!这一撞眼珠子竟“掉出来”,医生妙手将其“复位”
  • 作者:王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893   浏览:2350
  • 眼睛撞到异物,突然就看不见了,更吓人的是,眼球竟掉了出来。日前,家住平阳的尤老伯发生意外导致“眼球脱臼”,由于抢救及时,目前视力已恢复至0.5。

    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了解到,9月17日中午,72岁的尤老伯在家中搭建棚屋时,不慎被一根钢筋撞到了右眼,一阵剧痛,他发现右眼几乎看不见了,更吓人的是,他通过左眼隐隐约约发现右眼从眼眶中脱落而出,差点没吓晕过去。随后,尤老伯被家人紧急送往医院。

    “尤老伯被送来医院时已经是晚上8点多了,经诊断为眼球脱臼,立即安排了急诊手术。”温医大附一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朱乐如介绍,所谓眼球脱臼,通俗地讲,就是眼球从眼窝里掉出来了,又称“眼球脱位”。

    朱乐如说,正常情况下,眼球是窝在眼眶周围的脂肪组织内,当遭受外力撞击或者眼眶后方压力过大时,眼球才会不可控地离开眼眶。外伤是导致眼球脱臼最常见的原因,由于眼眶突然遭受剧烈震动、暴力打击或有粗大异物作用于眼球和眼眶之间,加上头部反射性突然地反方向运动,使空气由眼眶组织间隙或眼眶骨折部位进入眶内,眶压突然增高,使限制眼球的肌肉、神经及其他组织突然断裂或失去张力,从而使眼球向眶口脱出。

    朱乐如介绍,眼球脱臼是比较罕见的眼外伤,但还是时有发生,一年会接诊到5例左右。手术治疗就是回纳眼球,这个手术可是一门精细活,首先要处理合并的角巩膜裂伤,将眼球周围清理干净,恢复眼球的完整性;其次将眼球还纳,恢复其解剖复位,以减轻组织水肿及对视神经的损伤;最后是视功能和外观的恢复(如处理斜视、眶壁骨折、眼睑畸形、泪小管断裂等)。就尤老伯而言,这次手术难度不是很大,他的眼球是完整的,六条肌肉中有一条肌肉离断,还有部分神经损伤,这可能会导致眼球左右转动功能出现障碍。

    经过手术抢救,尤老伯脱落的右眼球成功回归原位,术后第三天视力已有0.15。9月23日出院时,视力已恢复至0.3,9月29日复诊视力已恢复至0.5。后续恢复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的观察治疗。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